民国书法市场渐热价格仍低--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民国书法市场渐热价格仍低

2013年05月22日10: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杨虎城楷书30×20cm1935年嘉德供图

  日前在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上,拍前估价仅为0.8万至1.2万元的杨虎城《楷书》最终以264.5万元高价成交,超过估价200余倍。民国书法市场再次吸引众多藏家的关注。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民国书法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这部分作品的价格目前比较低,与其自身应有的价值不成正比,尤其是对于中小投资者和收藏者来讲更为适合。

  >>艺术特色

  风格多样名家辈出

  书法艺术是中国艺术中一种独特的形式,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名家辈出,风格多样。进入民国时期,书法艺术并未走向没落,而是进入一个特殊发展阶段。

  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査律介绍,民国时期的书法主流是清代碑学书风的延展,以师法金石(青铜器以及石刻上的篆、隶、楷书铭文)为尚,追求朴茂、厚拙的形态与风格。相比于前代,在传统的帖学行草书之外,金文、小篆、汉碑以及魏碑这些非文人书家的书写遗迹成为师法与创作的风尚,因此民国书坛的风格面貌极为丰富,同时也较杂乱。在展现其丰富度的同时,也相应降低了单向发展所能达到的高度。

  查律认为,民国时期的书法家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前清遗老,主要有吴昌硕、康有为、郑孝胥、黄自元、杨守敬等;第二类为民国政界人物,包括孙中山、徐世昌、谭延闿、于右任、汪精卫等;第三类为文化学术名人,他们有蔡元培、梁启超、陈元、陈寅恪、朱自清、胡适、钱钟书、王国维等等;第四类是共和国的早期革命家,包括毛泽东、陈独秀等,但是这些作品基本都由国家收藏,市场上极为少见。

  “除了书法艺术的发展独具特点外,民国时期的书法家与现在不同,往往以学者为首要身份,同时专研并以书法见长,不少书家还是重要的社会、政治人物,如于右任、李叔同、马一浮、沈尹默等。”查律教授说。

  >>市场行情

  市场渐热价格仍低

  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民国时期书法作品逐渐受到重视,今春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中的“山河岁月——梁寒操藏民国名人尺牍”专场可谓此次拍卖最大亮点,专场成交比率百分百,总成交额超过1700万人民币。拍前估价仅为0.8万至1.2万元的杨虎城《楷书》最终以264.5万元高价成交,超过估价200余倍。北京匡时拍卖也将于今年春拍推出民国书法专场,撷取百余件民国名人书法精品,涉及多位重量级的民国政要、将领、学者、书画家。

  “近五年来,民国书法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价格上涨趋势也开始启动,但是我认为它的价格仍然还会继续上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对记者解释说,“为什么呢,因为文化发展总是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会不断提高,社会是向前进步的是不会退步的,所以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文化的重视,对历史的重视和十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了。”

  华辰拍卖书画部负责人王维说:“民国书法艺术家的价格层次比较丰富,比如弘一法师的作品,大体定位为几十万到几百万左右的价格区间,总体来说过千万的,甚至更高的就比较少了。其他的就是几十万的,差一点的几万块钱的样子。这也是民国书法艺术市场好的地方,不管几万还是几百万的都可以参与,关注的人特别多,因此民国书法的鉴定和介入都相对比较容易。”

  据王维介绍,比如谭延闿,既是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又担任过国民政府主席,目前市场上他的一幅书法作品平均价格仅仅五万元。民国时期的大学问家马一浮,他的一副对联也不过十万八万,与当代一些所谓的书法家相比,这种现实是非常不合理的。“人们对历史和文化的认识会不断提升,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是不可能长期存在的,这就是市场的力量。”王维说。

  >>前景预测

  未来价格稳步增长

  对于民国书法作品的未来价格走势,华辰拍卖王维认为,民国书法肯定会是一个稳步增长的趋势,因为之前书法作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近几年随着大家对书法认识加深,价格有所上涨,但仍没有到达应有的价格,中国书法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

  “民国书法作品价格突然暴涨可能性不大,这种跟文化相关的产品肯定都是循序渐进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说,因为文化的东西需要的是集体意识的觉醒,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循序渐进,暴涨的东西往往都是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的。

  华辰拍卖书画部负责人王维指出,目前民国书法作品只是在某一特殊时期比较高,比如去年辛亥革命。近几年兴起的文人书法较被大家关注,鲁迅、梁漱溟、蔡元培等人的作品,近来经常出现在各大拍场,受到一些藏家的密切关注。因此某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应该会更多一些。

  >>投资建议

  文人书法值得投资

  “我觉得民国的文人学者有投资潜力,如梁漱溟的书法作品市场价值才四五万块钱。你所说的不低还是个别东西,这就是我所说的大家只关注那些个别的,没有看普遍的。可能一百件里有两件三件五件拍得很高,有九十多件都不高。”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说。

  上海泓盛拍卖书画部经理赵小燕说,泓盛去年推出一幅胡汉民书法,因为它的上款好,是汪精卫题的,也才卖了七八万,所以胡汉民的作品价格也没有到位。谭延闿作品也不是很高,与其自身的政治、文化、历史地位极不相配,这些名人书法处于价格洼地,都是很好的投资对象。

  华辰拍卖王维建议投资者,最起码得做一做功课,对民国的艺术家要有一个基本的熟悉,基本面貌要有一个了解,要么你自己非常懂,要么你就找一个投资顾问,找一个能够帮你长眼的人,这应该是一个前提。投资或收藏要找好一个定位,并不是买得越贵越多就越好。千万不要盲目,认识上不要盲目,投资上不要盲目,收藏上不要盲目。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