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高价背后鱼龙混杂--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沉香收藏:高价背后鱼龙混杂

沉香收藏近年风生水起。广州一位资深沉香藏家告诉记者,沉香收藏尤其要注意保存,保护好其天然生成的清雅香气。且沉香属于小众收藏,流动性不强,现在还属于藏家吸货阶段,对专业知识不了解的买家不宜贸然进入。
2013年05月22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沉香收藏近年风生水起。去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一对不过矿泉水瓶大小的极品沉香木,价值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每克价值超过了3万元。而随着存世量逐渐减少,原本作为药用、熏香为主的沉香已成为投资品,并屡屡上演“疯狂的木头”,价格一路上扬。
  好沉香价格暴涨
  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形成需时,自古以来即被称为众香之首,是瑞香科的常绿落叶乔木在表面或内部受到外力伤害后,在伤口处分泌油脂自我修护时,形成的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沉香的品种繁多,但主要产自热带地区,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地区的沉香尤为著名。而越南的奇楠最为珍贵,但数量极少。我国则以海南沉香为佳。而海南沉香中最为值钱的当属黄油格和黑油格,无论做为工艺品还是入药,品质都为佳,由于海南沉香所占面积不大,而国内市场的需求广阔,野生沉香的消耗速度正在加快。
  正在深圳举行的文博会,沉香也成为海南的文化招牌之一。在沉香文化展示区,分别设置了香道表演和手工制香两个程序,吸引不少关注。海南沉香产业协会秘书长沈汝青表示,未来海南也着力开发沉香的深加工产品,把沉香由小众消费品变成大众消费品。
  近年来,沉香的价格一路攀升,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一幅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2070万元高价成交,一举打破国内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而当年7月22日,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沉香木雕四臂观音像估价90万元至100万元,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253万元成交。
  除沉香制品以外,其原材料也价值不菲。在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雅玩清赏专场”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内装小块沉香木计重约1265克,以713万元成交,每克单价为1671元,一克价格更远远贵过黄金。
  古代沉香价值不菲,当代精品也备受市场青睐。在2011年上海大众拍卖中,郑尧锦制作的“沉香雕灵芝如意”和“沉香雕树桩笔架”分别以322万元和287.5万元成交。
  沉香赝品大量涌现
  由于沉香价格迅速上升,市场上的赝品也大量涌现。目前主要的造假手段包括煮油、高压灌油、泡药水等。有的造假者用鸡骨香或速香制成素珠,在其表面涂上奇楠的膏液,撒上奇楠细末,“近香者香”,往往难以分辨。专家建议,市场上沉香鱼目混杂,收藏时尤其需要谨慎。
  首先可辨色,“生则色如墨,熟则重如金”,黑褐色且有光泽的沉香为好。由于沉香是树木表面混合了油脂和木质成分的凝聚物,因此往往能看到透光油脂。而且油脂含量越高,品相越好,也就越具有投资价值。
  其二是辨味,沉香之所以备受市场青睐,独特清雅的香气非常关键。而目前制假的关键也在于模仿其香气上,但人工制香更为刺鼻,没有沉香天然生成的香气清香醇甜,且幽香阵阵。
  最后则是水火考察。沉香之所以被称为“沉”,是因为可沉入水中。但现在的造假手段已经可以实现这一点。利用高压使没有结香的沉香木收缩以增加密度,再加入化学香精或者香粉来鱼目混珠。因此还可用明火或电熏香炉熏闻,从气味、爆裂情况等方面来分辨。
  广州一位资深沉香藏家告诉记者,沉香收藏尤其要注意保存,保护好其天然生成的清雅香气。沉香由于自身特有香气,相对其他收藏木相比,不容易吸引虫蛀,但香气的保留更加关键。“首先一定不要放在有味道的盒子里,比如木抽屉、橱柜、塑料盒等等。”他建议,可以放在干净无异味的陶器、玻璃器皿当中。而为了避免磨损,可在盒中铺垫上丝绢等,但也要使用未染色的素丝绢,避免化学染料对沉香木质和香气有所影响。
  同时,不少收藏者会佩戴沉香手串,生活中难免会接触肥皂、洗涤液等,而沉香一旦遇上,就会受到其中的化学成分腐蚀影响香气。因此在收藏中一定要注意,如果需要与这类洗剂接触,要摘下手串。另一方面,沉香忌曝晒,强烈的阳光会使沉香变质,因此要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的沉香赝品太多,新入门的收藏者买到真货的几率不高。且沉香属于小众收藏,流动性不强,现在还属于藏家吸货阶段,对专业知识不了解的买家不宜贸然进入。(丁雯)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