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全力推进大运河、丝绸之路文物保护--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洛阳全力推进大运河、丝绸之路文物保护

2013年05月13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我国唯一一座同时参与大运河、丝绸之路两大申遗项目的城市,洛阳市日前作出部署,全力推进大运河首批遗产点的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等工作。

作为汉唐都城所在地,洛阳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东方起点之一;隋唐时期,洛阳又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中,洛阳市的回洛仓遗址、含嘉仓遗址160号仓窖两个遗址点名列其中;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含明教坊、宁人坊)、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迹以及新安汉函谷关等3处遗址点,被列入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隋朝国家粮仓——回洛仓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于近日开工建设,建成后,游客既可领略国家粮仓东西成行、南北成列的恢弘格局,也可以近距离接触仓窖。

含嘉仓始建于隋代,为皇家粮仓,隋、唐、北宋3个王朝沿用500余年。遗址160号仓窖保护展厅改建工程近日启动,工程将结合遗址保护对出土文物进行陈列展示,对仓城格局进行地面标志展示。

为配合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洛阳启动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内部改造和展览提升工作,继续对宁人坊、明教坊重要区域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工作。

汉魏洛阳故城始建于东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为都时间累计达300多年,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原址沿用的都城遗址,包括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在完成宫城3号宫门遗址和宫城西南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后,今年将完成太极殿、西阳门遗址考古发掘、整治周边环境等工作。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是古代丝绸之路东起点的第一道门户,地面上保存着关楼、鸡鸣台、望气台等遗迹。在完成遗址文物建档工作的同时,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取得重大收获,不仅发现丝绸之路上进出函谷关的必经要道和城墙,遗址核心区的范围和布局也基本明晰。(记者 桂娟、方栋)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