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日本侵华掠夺中国文物

中国藏家聚焦日本 中国文物精品回流【3】

2014年08月15日10:4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东京中央拍卖2013年春拍“烁古耀金:林原美术馆铜镜·带钩旧藏专场拍品”

  关税能否挡住中国藏家回收文物的热情?

  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中精品稀缺的状态下,海外遗珍成为了中国收藏家的新目标。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作为中国文物回流的流通据点,每次的拍卖都受到中国藏家关注。据悉,中国藏家以组团的形式到日本参与其拍卖会。厦门谦记古美术馆馆长郭仲桦在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时表示,东京中央拍卖公司举办的每场拍卖他几乎都有参与,即使没有到现场,也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竞拍。

  这种跨地域的拍卖活动,中国海关方面的严格规定,对藏家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门槛,不少藏家在海外拍得的中国文物无法运回大陆。据悉目前在中国,所有艺术品在进口时都会涉及两个税:一个事海关征收的进口关税,另一个是进口后所在国家税务机关在国内环节征收的税,在中国被称为进口增值税,与国外区别在于该税收在国外是由税务部门在国内环节征收,而在中国则是由海关在进口环节代替国内税务机关征收。目前世界各国的艺术品进口的平均关税税率是5%,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如美国、英国、欧盟、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区对于艺术品进口实施的是零税率。

  对于中国艺术品关税政策,安藤湘桂说到,“很多客人买了以后就放在香港,保利、嘉德为什么来香港也是这个原因。因为我是在境外交易,没有涉及到这件拍品是不是丢失文物之类的限制。每个拍卖行征集到一件文物特别不容易,但其实最终目的所有的文物都是归回中国,就此点而言,国家应该重新做一个政策,去鼓励这种良性的回流。在其他国家文物都是免税,只有我们国家是上税,所以这一点与其他国家不同,我们觉得国家在改革跟开放的阶段,艺术品拍卖也应该敞开大门。”

  日本作为中国文物外流的重要国家,持有中国文物藏品的情况如何?安藤湘桂认为,“从中日两国家的文化交流来看,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中日文化交流就如火如荼,从唐代,从汉,日本追求汉风、唐风,从唐代开始追求中国的建筑,宋朝追求中国的茶道,明朝追求中国的书法。当时日本都是中国化,用的字也是汉字,原原本本的汉字,当时没有什么平假名、片假名,所以中日的交流历史达两千年,大大小小从中国流入日本的东西,根本无法统计,藏品应该是很丰富的,虽说产生日本的东西参差不齐,有很好的,也有很差的,要看每个人的经济条件所允许的。加上晚清的时候,他们也是大量的明治时期改革、封爵以后,所有的伯爵家里边你要想封爵就必须有中国的东西两千件以上,也造成了他们大量收集中国的东西,从皇帝皇太后到他们的伯爵都以收藏中国东西为荣,造成他们的藏品非常多,要是统计我估计大小博物馆都非常多,应该是无法统计的,就是精品上肯定是很多的,最近他们又出了王羲之的临摹本,什么时候出任何一件东西或者很好的东西,在民间这种东西没法统计。”

  中国的收藏家们为什么长期跑日本?安藤湘桂对此信心十足地说道,“因为在日本的都货比较新鲜,没有出现过,而且价格上有优势、便宜,很简单的讲地域性的价钱,做贸易也是地域差价,比如从北方卖到南方价钱就有了,因为经济不流通,但是现在在经济非常发达的流通上,越来越感觉到价钱都很公开,哪怕在日本很小一个村庄买到的价钱也可能不会低于国内,但是大家还是喜欢,因为国外的东西一手货,哪怕买得贵但是没有见过光,人家也不会说这个东西我曾经拥有过,这是一个特点。”

(责编:孙石磊、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