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先锋艺术”的中国式尴尬提醒了什么?

2014年08月13日10: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先锋艺术”的中国式尴尬提醒了什么?

  “先锋艺术”的中国式尴尬提醒了什么

  艺术家蔡国强几天前在上海黄浦江上进行焰火创作,不料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发生了突发事件。本来是一个精心组织策划的艺术创作,结果弄到最后成了一起社会事件,说起来让人有些哭笑不得。而更让艺术家感到尴尬的是,网上的声音多以吐槽和质疑为主,有人觉得这样的艺术没有美感,看不懂;甚至有人觉得雾霾本来就很严重了,这不是给城市居民添堵添乱添麻烦吗?

  对当代艺术界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蔡国强是著名的焰火创作表演艺术家,也因为焰火创作表演而成为近年来在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中国人之一。但是尽管他进行了多年的焰火艺术创作表演,并且在国外获得了巨大的名声和影响力,他的艺术在国内仍旧被多数人视为另类,难以看懂和理解。但另类的、多数人难以看懂和理解的艺术,就不是艺术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这其中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国内多数公众的艺术审美情趣还达不到理解某件艺术作品的水平,还缺乏可以理解并容纳某件艺术作品的整体环境和氛围。很显然,这不是艺术家的错。

  法国的巴黎为什么能够闻名于世,成为法国的代表和象征?就是因为它浓厚的艺术氛围可以让任何方面的艺术家都能找到自己施展才华、获得认同和掌声的机会。在巴黎,你可以看到很多另类的、非主流的艺术创作和表演,但即便巴黎市民看不懂、不理解,他们也知道那是艺术,只会尝试着去理解、去欣赏,而不是像国内网友一样只知道吐槽。也正是因为这样,巴黎乃至法国在世界人民的眼中,就成了浪漫、优雅、艺术的代名词,法国人民自然也是沾光不少。

  而“先锋艺术”在中国面临的尴尬,一方面说明国内公众接受的公共艺术品太少,国民艺术教育发展滞后;另一方面,这也应该唤起艺术家们更大的社会责任感,那就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普及艺术、弘扬艺术,为自己的作品培养观众、营造氛围。在这点上,包括蔡国强在内的中国艺术家做得显然还有不够的地方。比如这次在上海进行的焰火创作,前期的宣传工作就做得很不够,导致了观众的误解。试想,如果前期宣传工作做好了,那么怀着欣赏的目的去尝试理解艺术品的人就会多,忙着吐槽的自然也就少了。天歌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