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明清竹刻鉴识(图)

2014年03月26日08:3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清竹刻鉴识(图)

竹根雕笔筒

  竹根雕笔筒

  ■看质地 明清时期的竹雕家,所用竹材都取自于生长2-4年的竹子,竹的纹理结构细密、嫩老适中。早期的竹刻作品往往表现出竹的肌理,后期作品则精工细作,很少见到竹的粗糙肌理。

  ■看款式 明清时期的著名竹雕大师基本上都没有在作品上留名的习惯,所以,有亲笔提款的名家传世之作很少。现在我们能见到的刻上大师名款的竹雕器物有四种情况:一是作者亲笔提款的真品;二是其弟子们后加款识的真品;三是弟子的作品刻上师傅的名号;四是完全造假的赝品。

  ■艺术共性与刀工 明清时期曾出现一批具有文人、工匠双重身份的特殊工艺大师,他们的作品往往刀工流畅,且画意明确、意境深刻。从清末开始,竹刻上的书画从此丢失了耐人寻味的意境,失去了精湛的刀笔艺术。

  ■艺术风格 一般来说,明代的竹雕表现出质拙浑朴的艺术风格,很少有小巧的小型器件。清代竹雕,康熙时期的沉实优雅,乾隆时期的绚丽富丽。到了清后期,作品的风格趋向平浅单一。

  ■竹雕色泽 一般来说,作品的年代愈久器表的颜色就愈深。这种色泽的产生多是常被人们赏玩摩挲的缘故。伪者常将新器加以染色,冀求获得与旧器相同之色泽,但人为模仿浮而不沉,与自然色泽终究有别,经仔细辨别很易看出。

  ■工艺特征 在竹雕工艺中,知道一些工艺的流行年代是很重要的。熟悉竹刻技法有利于辨析竹雕作品的时代。

  ■多看真品 平时要多看、多接触博物馆或私人收藏的古代名家竹雕作品。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