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茧形壶首现:酷似鸭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汉代茧形壶首现:酷似鸭蛋

2013年04月23日09: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汉代茧形壶

汉代茧形壶

近日,郧西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在郧西羊尾镇老官庙村,收藏了一件由村民李意安上交的汉代茧形壶(如图)。此壶为该村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出土文物。

该茧形壶为泥质灰陶,唇口,短颈,长方圈足外撇,腹呈横向长椭圆状,颈腹交接处设一对称半环形系,椭圆形的壶腹饰纵向刻划弦纹,通高26厘米,口径10厘米,长腹径28厘米。

郧西县博物馆馆长屈盛明介绍,茧形壶又称“鸭蛋壶”,是战国秦汉时期流行的一种形状独特的器物,因器形似蚕茧,又若鸭蛋而得名。茧形壶器物除了用在生活上,还可以作为军事侦听器。在战国时期,诸侯之间相互争霸称雄,西部游牧民族经常入侵,将士们将其深埋地下,将耳朵贴于埋壶的地方,用以侦听远方敌军骑兵的马蹄声,俗称“听枕”,以此来推测敌军动向。

该茧形壶在郧西境内也是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杨洪霞 庹海波)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