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景区发现清龙纹石碑--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黄帝故里景区发现清龙纹石碑

2013年04月07日08: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省新郑市在对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了一块清代石碑,碑首饰浮雕龙纹,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见。目前,这块石碑已经被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研究。

据介绍,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9厘米、厚17厘米,材质为青石。碑首饰浮雕龙纹,四周饰缠枝花卉纹,碑文为阴刻楷书,内容大体为:“重修三皇庙碑记,闻之反本修古不忘其……郑邑内东北隅有三皇庙开十代明医列像其内阁邑居民籍……大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碑文虽有磨损,但大部分文字还清晰可见。

三皇庙旧址位于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东南部,供奉着伏羲、神农、黄帝三皇神像,民国年间在拆毁城墙时废弃。此次运回的石碑与新郑市博物馆现存的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52年)“重修三皇庙碑记”相互印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可以对当时的史料进行补充。(梁 鹏)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