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收藏门槛低门道深--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人民币收藏门槛低门道深

2013年04月03日09:3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钱买钱,钱卖钱,钱进钱出钱炒钱;钱生钱,钱养钱,钱来钱往钱赚钱。”这句行话说的就是人民币收藏。

  不久前,某机构做了一次市场调查,现在的钱币收藏市场,最受欢迎的是人民币纸币的收藏,占71.7%;纪念钞(如龙钞、奥运钞等)紧随其后,占42.8%;排名第三的则是中国古钱币,占35.3%。

  由此可见人民币收藏比较大众性,收藏者往往出于个人兴趣爱好,而非投资炒作。这与收藏的门槛低有着最直接的关联,但专家提醒说,这个收藏门类并不简单。

  增值是纸币收藏的动力

  在这几年的二级市场上,纸币一直在上演着升值的神话,也让收藏人民币的人变得越来越多。

  家住杭州钱江新城的陈大姐一直都有收藏人民币的爱好。她告诉记者,早年流通过的纸币她都有收藏,将来总有一天会升值的。

  60多岁的蔡女士说,因为有给孙子发压岁钱的习惯,她每年都会去银行兑换新钞,对那些钞票上号码段比较吉利的连号就特别关注。早些年的2元和10元,她都一捆捆收藏起来。像这样的收藏故事在民间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我国迄今为止一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第一、二、三套人民币都已经退出了市场,第四套还有少量流通。从如今来看,第一套人民币(全套)市场价已由2007年的100万元到现在的400多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全套也已达40万元,第三套人民币紧随其后。

  从目前市场来看,前三套的人民币已占据主流地位。第一套人民币从1948年12月1日发行,到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是目前收藏市场上存世量最少、收藏难度最大的一套人民币,因此市场价位最高,在一些拍卖场上才能见到。

  第二套人民币从1953年开始发行,到1964年退出流通领域。上世纪90年代国内纸币收藏刚兴起时,这套人民币就开始升值。据了解,2005年初第二套人民币全套全品价格还不到3万元,到2005年年底价格就已突破4万元,而目前全套价格已达到40万元。

  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开始发行,于2000年退出流通领域。相对而言,这套纸币的存世量还大,在市场中流通和炒作的较多,小三套(15枚)的市场行情在2500元左右。

  上世纪末50元纸币成市场炒作主流

  记者在走访纸币收藏市场时发现,前三套纸币虽说最具收藏价值,但在二级市场上最活跃的却是第四套人民币。虽说该套人民币还未退出流通市场,不被允许进行买卖交易,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收藏投资者早已把该套纸币定义为最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在很多收藏类网站,都可以看到大堆的豹子号(即后三位同号)、稀有号、生日号、吉祥号、大连号、冠号大全等分类的纸币出售信息,这些多数都是第四套纸币。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内,几乎所有纸币收藏柜台上都放着该套纸币,而且都是成捆成刀的。一位币商告诉记者,存量巨大、前景好和利于市场炒作,这些是第四套纸币在市场活跃的真正原因。

  这套纸币中,上世纪80年代的50元和90年代的50元(简称8050、9050)在市场炒作得最多。在2005年,9050还在市面流通, 8050的价格也只是58元一张。而在五年后,8050全新绝品散张价格达到2000多元,如今更是一票难求。相比之下,9050的价格还处于低处,因此更被市场所囤积和炒作。

  同样,802(上世纪80年代的2元)和902(上世纪90年代的2元)也是类似的情况。

  所谓的错币,更多是假币

  纸币收藏,除了藏家之间的流转之外,更多的是流向礼品市场。每逢节假日前,古玩城内的钱币商人们总是最忙碌的,将钞票编号末几位数相同的新钞集结成册,往往是馈赠的佳品。

  但是,不得不提醒收藏者的是,市场上一直都存在着假币。而据记者了解,很多银行不对已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进行真伪认定。

  在真币和假币之间,错币一直是业内的奇葩。错币的价值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但错币究竟算真币还是假币,(争议一直存在)也有不少“传说”。如某藏家无意中发现一张面值数字倒置的纸币,结果一夜暴富。但同样也有收藏业人士认为,根本不存在错币一说,所谓的错币都是人为造假。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币商告诉记者,“所谓的错币其实和火车票造假非常雷同。有高手把纸币上的"50"字样用刀片挖出来,然后倒置贴上去,这个挖补技术是非常高超的,所以不论怎么检验这张钞票都是真钞。你们外行都不懂的,比如很多连号的纸币,未必一定是真的,现在有技术把以前的号码用药水洗掉,然后再用激光打印上去,钱还是真钱,但上面的名堂就多了。”(金梁 黄昕)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