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成立首家文化艺术集团--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成立首家文化艺术集团

2013年03月29日10:24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从左至右为徐斯霖、孙波、史蒂夫 洛克菲勒、熊峰、宋军、王忠伟

  3月28日上午,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新成立的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是美国洛克菲勒家族与北京国文瑞达资本管理中心共同在中国成立的首家文化艺术合资企业,具体负责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相关文化产业项目的经营管理,将积极推动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国文化艺术全球话语权。

  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史蒂文·洛克菲勒说:“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成语和谚语,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我每天都抽时间练习中国书法,我们家族的人也在亲身实践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学习。我的老师安排的第一个作业是从1000个汉字当中挑一个字作为练习范本,我不认识这些字,但是我非常非常激动,激动到想要流泪,因为我随机挑出来的这个字居然是爱字。”

  他表示,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除了大家知道家族创立的moma艺术中心外,自己的夫人、儿子以及外甥都是中国艺术品的收藏者和爱好者。他和儿子史蒂文·洛克菲勒三世分别在纽约建有两家艺术馆,专门收藏和展示各国艺术品。

  他说,在纽约可以接触到很多传统的中国艺术作品,但对于一般的美国人而言,比较难接触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所以希望在美国寻找到一些合适的场合,向美国介绍这些非常有艺术天赋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创立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的目的就是希望把专业化的顾问、咨询、鉴赏以及文化艺术资产管理等团队带到中国,在艺术会展、美术馆、艺术中心、文化园区建设以及文化艺术基金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中国艺术家和作品走向世界,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经济合作方面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西沐在仪式上表示: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生存与竞争能力最为持久的载体。文化艺术的价值在于交流,而交流的基点在于品质,所以洛克菲勒家族在华成立文化艺术集团对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

  他说:“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在国际经贸、金融和文化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历经数代人活跃于文化艺术、房地产、基础设施、航空产业、金融和石油产业等领域,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下,我们就是要在站在全球化视野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广泛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文化艺术发展的共识,利用市场机制整合全球性资源,架构中国文化艺术的核心价值观,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思想体系、发展模式,探寻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路径,为中国产业的发展注入灵魂。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包容。并且通过市场化运作,把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作为突破口。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的成立对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构建中国文化艺术全球话语权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借鉴作用”。

  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执行合伙人、总裁熊峰先生在仪式上致辞说: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国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产业。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成立后,将延续洛克菲勒家族在文化艺术产业方面先进理念,同时会更好地结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融合中西方先进文化,努力构建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不断整合国内外一流文化艺术产品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财团等市场渠道与国际资源,努力拓宽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渠道,让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和作品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在国际市场中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更多的海外收藏家、金融家、企业家和投资者关注和参与中国文化产业的建设。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文化艺术产品的出口潜力巨大。通过文化产业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使中国文化产业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罗斯洛克将在中国文化艺术领域构建一个更为国际化、专业化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不断扩大中国文化艺术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北京市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认为,洛克菲勒家族长期关注北京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交流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新项目,并与北京市文化局建立了文创战略合作关系,在各项文化交流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相信文化艺术集团的成立必将加快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艺术品收藏仪式,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潘士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叶永青等艺术家的作品被洛克菲勒家族和集团收藏。董事长史蒂文 洛克菲勒、总裁熊峰分别向艺术家颁发了收藏证书。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