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陵所在地发现陵墓石刻--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唐昭陵所在地发现陵墓石刻

2013年03月28日10: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陕西省文物部门在唐太宗昭陵所在地的陕西礼泉县发现唐代石人石虎各一件,这两件陵墓石刻的发现,为研究该县唐代墓葬的分布、石刻的配置及唐代石刻初期风格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

唐太宗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昭陵六骏”为代表的唐代石刻作品是中国石刻艺术的瑰宝。

据了解,这两件唐代石刻先后在礼泉县上营村和王桥村村民的果园内被当地文保人员发现。经文物工作者现场发掘清理,未经打磨的石虎通高108厘米,长74厘米,宽35厘米,两耳竖起、双目圆睁、闭嘴而牙齿外露,躯体留有凿痕。

出土现场西侧500米处为唐初少数民族将领——斛斯政则墓,据文物人员介绍,该墓已于1979年发掘,属于唐太宗昭陵陪葬墓,当年发掘记录未见地面有石刻遗存,此次新发现为该墓增加了新的地上文物。

发现的石人头朝南脚朝北,面朝下侧身而卧。通高191厘米,人高169厘米,接近真人大小,躯体未经打磨留有雕凿痕。其头戴小冠,身穿阔袖长袍,手残,其下有环首仪刀,石人背部平直,经专家初步判断为初唐石刻,也是礼泉县首次在北部山区发现的唯一一例唐代石人。

目前,这两件新出土的陵墓石刻已移交昭陵博物馆收藏保管。

(建 兰)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