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管理部门绝不参与艺术品鉴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文化部:管理部门绝不参与艺术品鉴定

2013年03月28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文化部正在起草的《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中,关于艺术品评估鉴定制度备受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参与来抚平行业鉴定乱象。对此,文化部文化市场管理司副司长庹祖海昨日在微博上回应称,管理部门定规则并监管,绝不参与鉴定活动。

目前,我国艺术品交易市场时常存在一件艺术品出现不同专家鉴定结果截然不同的现象。从“金缕玉衣”到“汉代玉凳”事件,近年来鉴定乱象频出,不仅严重干扰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也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艺术品鉴定专家、行家基本上是靠多年累积的经验树立业内口碑的,无论多权威的专家,也都有“走眼”的时候。此外,还有部分专家和鉴定机构受利益驱使,提供不真实的鉴定结果和过高的估价,更有众多机构和专家肆意地为艺术品出具鉴定证书。

针对上述现象,庹祖海表示,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拟建立符合艺术品市场发展要求的市场准入和从业资格管理制度、艺术品经纪人制度、评估鉴定制度等。“我们要对鉴定人员和鉴定机构实行准入制度并对鉴定程序予以规范,公示鉴定的机构、人员、时间、环境、方法、步骤等信息;割断鉴定收费与艺术品估价之间正相关的关系;并积极推动科技鉴定,开发客观的技术鉴定方案,逐步改善目前艺术品鉴定单纯依靠专家学者的学识眼光和经验等的方式。”

北京天文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坦言,文化部对于艺术品鉴定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也担忧鉴定人员、机构准入制度等规范的难度过大。

“鉴定必须要有准入门槛,但如果要对鉴定机构进行认证,相关部门就要考量机构中教授、研究员等职务人员的数量,而实际上每个专家真正能够鉴定的范围非常窄,就算被认定是鉴定水墨画的专家可能也只擅长于鉴定某个或某些艺术家的作品,是无法准确鉴定其他作品的。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定鉴定资格标准时更细致、周全,不要让所谓"专家"滥竽充数。”季涛称。(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