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博物馆为自救使出吃奶劲 --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控制预算削减负面影响

西班牙博物馆为自救使出吃奶劲 

2013年03月19日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首次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西班牙肖像画:来自普拉多的大师作品”展吸引观众约11万人次。

受席卷欧洲的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政府赤字严重,今年在文化领域削减20%的预算,从去年的9.4亿欧元降至7.22亿欧元,降幅是自197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为应对预算削减危机,数家西班牙顶级博物馆纷纷展开自救行动。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将更多藏品运送出国参加巡展等方式,增加经济收入,减少预算骤减的负面影响,目前已取得巨大成效。

“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创造尽可能多的收入,并竭尽所能减少博物馆能源消耗。”提森·波涅米萨博物馆经营主管艾维里奥·阿塞维多表示。该博物馆转变以往的经营模式,将侧重点放在知名艺术家、创新型展览及名人效应上。博物馆举办的美国艺术家爱德华·霍普作品展吸引观众约32万人次,成为该博物馆历史上观众最多的展览。2月17日刚结束的卡地亚珠宝展吸引观众约10万人次,展品中摩纳哥王妃格蕾丝结婚时佩戴的珠宝备受关注,博物馆还邀请格蕾丝的孙女参加开幕仪式,吸引诸多关注。此外,博物馆还将部分公共空间出租,用于开设咖啡屋,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博物馆带来更高的人气。

增加海外巡展也是创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普拉多博物馆自去年1月起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延长为7天,并大幅增加了展品出国巡展的次数和规模。去年首次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西班牙肖像画:来自普拉多的大师作品”展吸引观众约11万人次。虽然获得更多经济收入是该博物馆增加海外巡展的重要目的,但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展览将永远以艺术而非经济为导向,绝不会无条件地将展览机会给予出价最高的合作方。

国家预算的削减还让博物馆纷纷将视线转至私人捐赠。2012年,普拉多博物馆的会员数达到约2.2万名,比2010年的9132名增加了2倍多。会员在享受免收门票、参加特别活动等优惠的同时,每年至少向博物馆捐助3000欧元。仅去年一年,来自会员的捐助就超过了100万欧元。“基于会员制的这项捐助非常重要,因为它成为博物馆的经济基础,我们希望会员数还能不断扩大。”普拉多博物馆发言人说。

去年11月,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也尝试开发非营利基金以增加赞助费用,组成由拉丁美洲富豪和西班牙企业家构成的赞助商队伍。然而,该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由于一直以来西班牙没有私人赞助文化艺术的传统,也没有如美国、英国那样针对赞助商的免税政策,因此,形成长期、稳定的私人赞助队伍仍面临巨大困难。(记者 宋佳烜 编译)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