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古玩城数量上升至10余个 众多商家经营惨淡--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长沙古玩城数量上升至10余个 众多商家经营惨淡

2013年03月14日08: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长沙市天心阁古玩城前坪的古玩跳蚤市场开市。 李雅婷 摄

近日,记者获悉,位于长沙市白沙路的有缘古玩城将于3月底开业,其所属的42家古玩商店正在有条不紊地为配合开业庆典布置着铺面。至此,长沙市古玩城的数量已上升至10余家。

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商业炒作等因素的影响,全国大部分古玩城的生意逐渐冷清,古玩商家们或在亏本坚持,或已转向经营,对于古玩市场,他们中的不少人几乎失去了信心。然而在长沙,尽管古玩市场的生意每况愈下,但是古玩城的数量一直有增无减,长沙古玩市场是一枝独秀还是异军突起?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市部分古玩城。

群雄并起 10余家古玩市场角逐星城

长沙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古玩城的兴起提供了条件。湖南省收藏协会办公室主任喻艳平表示,目前长沙市已在该协会登记在册的古玩城有7家,分别是清水塘古玩市场、湖南古玩城、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大麓珍宝古玩城、天心古玩城、长沙古玩城和白沙古玩城。“由于收藏协会只是一个群团组织,不具备行政职能,因此,有些新开张的古玩城并没有在我们这里‘报到’。”喻艳平尴尬地说。

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市内存在的古玩城远不止以上7家。2月25日,记者在长沙市韭菜园路发现了一家开张不久的古玩城——东铭古玩城,该古玩城有将近50家商铺,其中部分商铺已经开始营业。其悬挂的营业执照显示,东铭古玩城注册时间为2012年12月7日。

2月27日,在长沙市白沙路记者找到了即将开业的有缘古玩城。该古玩城门口贴着巨大的红色招商牌,一位正在现场监督装修的古玩城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缘古玩城共有42家商铺,将于3月中下旬正式开业。

在长沙天心阁古玩城的前坪,长沙市著名的古玩跳蚤市场便“委身”于此,这里古玩品种多,前来淘宝的市民也不少,每逢周五、周六、周日或重大节日开市,市场摊位有600余个。此外,位于长沙市五一大道的湖南省文物商店是全省唯一具有文物外销权的事业单位,该单位的主要职能除了通过商业手段收集流散在社会上的文物使之得到保护,为博物馆(院)和有关科研部门提供藏品和资料外,还可以将经过鉴定的文物商品投放市场。

因此,记者保守估计目前活跃在长沙的古玩城数量应该在10家以上。

经营惨淡 众多古玩商店难以为继

2月27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银盆南路的长沙古玩城,该古玩城于2011年正式开业,共有商铺100余家。在该古玩城内溜达一圈后,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便是这里安静的氛围。没有顾客、开门的古玩商店仅有10余家、昏暗的光线……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家经营场所。

在长沙古玩城走访途中,记者遇到了正准备开门营业的古玩商店店主谭钞平。他向记者介绍,长沙古玩城刚开业的时候有古玩商店上百家,现在仅剩20多家了。“生意不好,他们都不干了。”谭钞平说。记者在长沙古玩城内发现,不少铺面已是大门紧锁,有些商铺贴着的“门面转让”的广告格外惹眼。

位于长沙市韭菜园路的大麓珍宝古玩城,是目前长沙市规模最大、装修最豪华的古玩城之一,2011年4月开始营业。陈剑栋,大麓珍宝古玩城内“汇珍轩”古玩商店的店主。自1997年开始涉足古玩行业的他,在大麓珍宝古玩城开业之际便进驻其中,经过近两年的经营,他感慨颇深。“近几年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古玩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陈剑栋表示,目前大麓珍宝古玩城共有200余家古玩商店,其中1/4的商店处于亏损状态。“有些商铺个把月不开张是常事。”陈剑栋说,除去每个月近4000元的门面租金后,他的“汇珍轩”目前还是处于盈利状态的。“做老货(时间久远的藏品)的市场比做新货(现代工艺品等)容易。”这是陈剑栋经营多年的心得。他认为,现在部分商家热衷于做现代工艺品生意,很难打开市场。

而在湖南古玩城、天心阁古玩城等地,记者发现这些古玩城的经营情况同样“寒酸”。没有顾客、转向经营等现状似乎正成为目前长沙古玩市场的常态。

盲目投资 古玩市场过剩引人忧

对于目前长沙市古玩市场大多冷清,而古玩城的数量仍在增长的现状,喻艳平忧心忡忡:“近年来,由于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文化产业,许多房地产商人将触角伸向了古玩行业,导致长沙市古玩市场空前膨胀。”10余家古玩城,长沙能否吃得消?喻艳平认为要取决于市场规律,适应市场的古玩城就能生存,否则就会被淘汰。

古玩城分布太过分散,也是影响长沙市古玩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1年,长沙市芙蓉区政府提出将韭菜园路打造成古玩艺术一条街的建议,并将其列入到该区“十二五”规划当中,受到各方的好评。目前,韭菜园路已有古玩城4家,古玩艺术一条街的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柏定国认为,古玩市场就应该讲求聚拢效应,如果能将韭菜园路的古玩街和仅有一路之隔的清水塘古玩街作为整体来打造,藏家们完全可以活跃于两大市场,以形成聚合效应和规模效应,可能会达到较好的效果。

谭钞平希望,相关部门在古玩城的宣传和规范市场秩序上多下功夫。“长沙古玩城是由一家服装城转型而成的,很多客人对我们这里还不熟悉。”谭钞平说。

对于多家古玩城并立的状况,湖南省收藏协会秘书长林安国认为,除了市场要合作“抱团”发展之外,古玩城也应找到自身独特的定位,实施错位竞争,做好专业市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记者 黎 鑫 实习生 李雅婷)

(责任编辑:孙石磊、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