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陈设的艳遇:古代奢侈品——瓷器的今日传承【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与陈设的艳遇:古代奢侈品——瓷器的今日传承【2】

2013年03月11日10: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徐朝兴作品《哥弟结合三环瓶》。相传南宋时有章姓兄弟二人在龙泉烧造瓷器,

兄名生一,所烧者称哥窑,弟名生二 ,所烧者称弟窑。所谓龙泉窑一般皆指弟窑。

龙泉青瓷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青翠滋润、莹澈剔透,有“类玉”之称,体现出极高的艺术性和丰富的韵味。

传承人物介绍

徐朝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1943 年生于浙江龙泉,13 岁拜师李怀德老艺人学艺,工作于龙泉瓷厂仿古小组,从事龙泉青瓷的恢复与科研。徐朝兴制瓷严谨,善于钻研,50 多年来勤耕不辍,逐渐形成了清醇、典雅、洗练的艺术风格。他的代表作品有《33 头云凤组合餐具》、《65 厘米哥弟混合梅瓶》、《66厘米万邦昌盛吉庆瓶》等,中国美术馆、北京人民大会堂、美国白宫等地都收藏有他的作品。2006 年徐朝兴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徐朝兴50 周年个人回顾展”。

(责任编辑:潘佳佳、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