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首次发现三千年前青铜质“将军护甲”--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考古学家首次发现三千年前青铜质“将军护甲”

2013年03月11日09: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三千年前征战沙场的将军们穿没穿护甲?如有青铜护甲是什么样呢?陕西考古学家通过对去年意外发现的宝鸡石鼓山墓地出土文物的清理和研究,发现了现存时代最早的青铜护甲,这表明青铜时代的将军们不仅有青铜甲护腿,还应有青铜护胸等,从而为青铜时代的甲衣制作、古代战争装备史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陕西省宝鸡市考古队队长刘军社日前向记者介绍说,秦兵马俑往往身着甲衣,但不知秦兵甲衣是何种材质。然而宝鸡石鼓山墓地出土的铜甲,却给人们提供了比秦兵马俑时代早七八百年的青铜甲衣实例,这对于研究和理解青铜时代的中国古代文明与战争等,都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据了解,宝鸡石鼓山的商末周初墓地是去年农民取土建房等过程中意外发现的,除了出土闻名遐迩的“禁酒器”等青铜器的墓葬之外,还有两座墓也出土了青铜器,其中一个墓出土的18件(组)器物中,就包括1组3件铜甲。

主持宝鸡石鼓山墓地考古发掘的刘军社说,经过室内清理和保护后,我们发现一件残长29厘米的铜甲整体呈卷筒状,犹如人的腿部形状,应是包裹腿部的护甲。在其接口处两边沿上,有卯孔3组,每组6个,其作用应是系住护甲防止脱落。

除了护腿甲衣保存较好之外,另两件弧形薄片状的护甲保存情况较差。譬如一件残长23.5厘米、残宽10厘米的铜甲,其短边沿有一排卯孔,长边沿则有两排卯孔;另一件残长40厘米、残宽21厘米的铜甲,边沿弧形上翘,外边沿有连续的单排卯孔。从两件铜甲的边沿部分都饰有勾连云纹推测,二者可能是护胸的部分甲衣,其整体上由胸身经两腋下伸到后背,也可能二者本就是护胸或护肩的甲衣,其众多卯孔除了穿系之外,也不排除与部分皮革制品相辅助的情况发生。

根据统计,出土护甲的墓葬中还出土了铜矛、铜鼎、铜簋、铜斧与铜车器等众多文物,虽然比出土“禁酒器”的墓葬在数量上少一些,但是一件“亚共庚父丁尊”仍具有重要意义,很可能就是身为高级贵族的墓主人,通过战争从商朝人手中得到的战利品。

拥有“青铜器之乡”美誉的陕西省宝鸡市是周朝与秦朝800年间的核心地带,史载公元前58年,这里已有青铜器出土,随后则是连绵不绝。目前已累计出土青铜器3万余件,其中农民发现的就有1万余件,这对研究古代中国由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变革、王位传承和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家族演变等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冯国)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