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陈清华:艺术品收藏需建立公共档案--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陈清华:艺术品收藏需建立公共档案

2013年03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艺术品保真的基础是要建立起它的档案来。一件作品,从制成到收藏,整个过程应该有档案资料可查。建立起艺术品收藏的公共档案平台,艺术品是真是假,就可以追溯,可以查实。”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华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打击书画侵权盗版,加强书画作品版权保护”的主题访谈时说。

  陈清华指出,建立艺术品收藏的公共档案平台,首先要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还不健全,艺术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并没有一项专门的法律。虽然著作权法等法律也包含了这方面的内容,但还是需要完善。法律的建立能够对产品及产品价值起到保护作用。

  “其次,我们的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对当前市场的混乱状况进行严格的整治,这包含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现在市场这么多赝品,需要通过法律和行政的手段给予严厉的打击。另一方面,在打击的同时,要按照艺术品市场的规律和它本身的要求,建立艺术品收藏的公共档案平台。”陈清华说。

  陈清华表示,艺术品收藏的公共档案平台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受理书画艺术品交易的平台,二是保真溯源的平台。艺术品收藏平台的建立,有利于保持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也有利于维护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声誉。(刘亦凡)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