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年画邮票遭质疑:清代侠女被印成大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5年前年画邮票遭质疑:清代侠女被印成大脚

2013年03月01日08:1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5年前发行年画邮票遭质疑:清代侠女被印成大脚

  《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 

  “清代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孤品《拿白翠云》的发现,以确凿的证据证明了5年前发行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中的《凤香兰》命名和‘三寸金莲’印成‘解放脚’有误!”2月8日,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封朱仙镇年画艺术馆馆长任鹤林告诉记者。

  朱仙镇木版年画素有“中国民间年画历史源头”之称,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1月,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发行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它是我国发行的第六套年画邮票,也是年画系列邮票的收官之作。《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一套4枚,《凤香兰》是其中的一枚。

  《凤香兰》取材于北京民俗专家王树村收藏的一幅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据了解,邮票上的“凤香兰”是历史小说《施公案》里的3位侠女,邮票以3位侠女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命名。3位侠女以“解放脚”在邮票上舞刀踢腿,施展拳脚功夫。邮票发行后,一直有专家学者对其命名和图中3位侠女的“大脚”提出质疑。“在明清之际的造像作品中,中国妇女造像一旦露脚的话,一定是‘三寸金莲’!”任鹤林说,“一定是有人把她们的‘三寸金莲’改成‘解放脚’了。从着色能看出不是当时印上去的,而是后来画上去的。”

  2月8日,任鹤林对笔者说:“在新发现的7件清代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孤品中,最难得的是天成店印制的整对《拿白翠云》。《拿白翠云》本是一对门神,但因为王树村仅存左幅,图中人物为王玉凤、张桂兰、王氏小香,因此王树村称之为‘三侠女’。新发现的《拿白翠云》右幅中的3名女子为褚兰香、李兰馨和白翠云。左右两幅合并后标题完整,名为《拿白翠云》。图中6名女子均小脚缠足。5年前发行的那套邮票以《凤香兰》命名,侠女‘三寸金莲’印成‘解放脚’都是错误的,在今后出版和宣传推广时应加以更正。” (卢浩然)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