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现疑似百年前盲道 专家证实为排水沟(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老照片现疑似百年前盲道 专家证实为排水沟(图)

2013年02月28日15: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汉网市民记者“中部崛起” 图文报道】这是论坛上最详实的武汉历史风貌照片集。

  近日,汉网一组题为“武汉的历史记忆”的老照片再次引发围观,有网友在其中汉口英租界洞庭街的照片里发现一处形似盲道的市政设施,于是惊呼“原来一百年前武汉就有盲道!”

  市民方先生的外公是老汉口洋行的职员,他认为武汉当时不可能有盲道,照片上的可能是下水道。

  昨天,记者向有关专家求证此事。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的王钢看过照片,指出网友的确误把排水沟当成了盲道。

  “英租界很讲究公共环境卫生。”据王钢介绍,英租界一经建立,便将西方城市文明引入武汉。英国人十分重视道路建设,主干道与支路纵横交错,严格规划、整齐划一,形成道路网。这些道路至今仍发挥着作用。他们还注重建设排水系统,其中下水管道以排放污水和粪便为主,排水沟则主要排放雨水。这些排水设施沿用至今。

  王钢补充说,照片左边前面的建筑是平和打包厂,后面圆柱状的建筑是保安保险大厦,右边的是英国麦加利银行。“地点是现在的青岛路,当时叫华昌街,所以照片下方的题字是错误的。”

  据了解,盲道是现代城市文明的产物,1961年美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无障碍标准》,1991年北京建成国内首条盲道,武汉的盲道兴建于本世纪初。(记者 万凌)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