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赠书活动在京举行--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赠书活动在京举行

2013年02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王鑫福 通讯员 徐凌峰)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赠书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三军仪仗大队隆重举行。

主办单位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分别赠送给三军仪仗大队、雷锋团、国旗班代表。与会人员参观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书法展览,中国书协、解放军报社等单位领导以及受赠单位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认为,《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的出版,为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又增添了一部好教材,是雷锋精神的一笔巨大财富,也是中国书法艺术百花园的又一朵奇葩,对此举给予高度评价并纷纷表达了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的决心。

为弘扬雷锋精神,不断谱写学习雷锋精神的新篇章,李洪海通过学习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的关于大力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号召,产生了用书法形式宣传雷锋精神的设想。他从阅读《雷锋日记》过程中获得启发,经过认真思考、提炼,从《雷锋日记》中节选出了50条最精彩、最闪光的语录片段,分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五个方面,用书法的形式,书法的语言,书法的意境,升华对雷锋精神的理解,精心创作了50幅书法作品。从2012年初,《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书法展先后在装甲兵工程学院、302总医院、总参陆航学院、武警陕西省总队、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雷锋同志生前所在团、第二炮兵某部等单位展出,给部队学雷锋活动增加新的亮点,受到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为便于学习、欣赏,应广大基层官兵的要求,长城出版社将展出的50幅书法作品集结出版。

翻开《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雷锋同志的题词和重要讲话,而后便是书卷气便扑面而来的50件作品。品读每幅作品,读者自然会感受到作者的用笔用墨的游刃有余。在结体取势上,充分体现其骨势清秀,内紧外拓,墨似流水的书风;在谋篇布局上,讲究气势贯通,疏密巧布,浑然一体的感觉。在落款上,大胆创新,打破陈规,放于作品右侧,以突出雷锋日记的内容。为便于读者观看和书法爱好者学习,在编辑过程中,长城出版社以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书法作品为基础,还从200余张雷锋生前照片中精选出56张,以图文并茂、书法作品配释文、中英文对照的形式,精心设计装帧印制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作品集,纵观全书,堪称是文墨相生、表辞达意的精品力作。这本学录雷锋日记的图书,是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军旅书法家李洪海入伍40余年来把雷锋精神融入书法创作中的精品力作,是用书法艺术展现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是送给全军官兵的一份厚礼,是用手中的笔和墨书写的一首大爱之歌。

附:李洪海简介

李洪海,字一鑫,号方舟。天津市武清人。现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国防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书法创作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七十年代师从启功先生,经先生把腕,形成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清秀、精美洒脱的书风。篆刻作品从习篆字入手,进而临刻古玺汉印、心追手摩、耕石不懈,治印章法变化多姿,古典雅丽。奏刀沉着苍劲,方整奇峭,成印得于自然。书法篆刻作品曾在《中国画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欧洲时报》等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多次发表。应邀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创作书法作品。李洪海十分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基层部队广大官兵和慈善事业。被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并被誉为“爱心大使”称号。主要著作有《红楼梦诗词歌赋钢笔书法》、《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李洪海书王羲之兰亭序》、《李洪海斗方书法作品集》、《翰墨系海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李洪海书廉洁奥运赋》等。艺术经历及作品被收入《中国文艺家传集》、《世界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1992年被列入世界书画名人。2009年被评为共和国60年功勋文艺家。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