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引发的木版年画传承人之争二审落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利益引发的木版年画传承人之争二审落幕

2013年02月06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绛木版年画 杜乃民 摄

新绛木版年画 杜乃民 摄

  为了非遗项目申报后的“名号”之争,研究了数十年新绛木版年画的郭全生与蔺永茂不仅影响到非遗本身,还使得两位朋友因“非遗”传承人之争反目,直至对簿公堂。

  一审判决郭全生给付原告蔺永茂垫付人民币1000元,赔偿原告蔺永茂申遗支付费用5346元,双方均不服提出上诉。1日山西省新绛县人民法院传来消息,该案二审已审结,维持了原判。

  新绛木版年画传承受重视

  新绛,古称绛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蕴藏着无数的民间艺术珍宝,“新绛木版年画”便是其中之一。

  而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民间艺人掌握这一工艺,其作品也散见于村镇集市。尤其是近代印刷技术的兴起,传统的民间工艺面临新的挑战,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民间工艺显得尤为迫切。为使这一具有绛州特色的民间工艺得到传承,新绛县委、县政府积极发掘、整理,并会同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保护方案。

  2007年冬,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来到新绛,他希望全国18个木版年画独立产地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再联合打包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遗,新绛木版年画是他此行考察计划之一。在新绛,冯骥才提出尽快组织一次田野调查,对新绛木版年画的历史、现状做一次系统的梳理。

  很快,中国“新绛木版年画”抢救保护工作专家座谈会在山西省太原召开,冯骥才看过了绛州文化研究所所长蔺永茂会上展示的200多幅古版年画后认为,新绛木版年画应自成一体,独立于平阳系。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