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中韩艺术家共同面对的问题--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实时播报

全球化背景下中韩艺术家共同面对的问题

2013年02月06日09:0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驻韩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沈晓刚(右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右五)、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右四)、展览策展人策展人柳淳风(左七)、韩国策展团队、艺美基金会工作人员和部分参展艺术家在展厅外合影

2013年2月5日,在韩国首尔韩国艺术委员会美术馆举办的“@What——中国艺术新一代”联展开幕。此次展览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韩国艺术委员会美术馆以及文化部驻韩国文化处共同承办的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的艺术庆贺项目。参展艺术家:徐冰、缪晓春、温凌、苑媛、王卫、李晖、宋易格、陈蔚展览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八位青年艺术家的八组件(70余小件)的以装置艺术为主的,包括了绘画、影像、多媒体的艺术作品。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是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柳淳风。此次展览得到韩国艺美艺术基金会的支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参加了开幕式,范迪安馆长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现实被背景下,青年艺术家怎样看这个世界?怎样表达?是中韩艺术家所共同关注的。”展览为期将近三个月的展览,将为韩国公众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当代艺术最为鲜活成果的窗口。

在全球化背景的影响下,中国社会在都市化的进程中,进入了所谓的E时代,电讯等高科技的日益发达逐渐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模式,甚至思维方式,特别是对年轻一代艺术家们的创作方法及观念形成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作为E时代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成为时下年轻人群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暗示着一种崭新的生存状态。“What”—是青年一代艺术家对于全新创作语境的未知性、陌生感以及多重可能性的表征,也进一步提示出年轻艺术家对于中国社会在都市化进程中遇到的全新社会现象的哲学思考和艺术表达。

徐冰作品局部

徐冰作品

李晖作品

“@What——中国艺术新一代”展示了中国青年一代艺术家在处于急速变化的社会中如何运用全新的思维模式和语言方法来创作的最新作品。

李晖作品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