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物馆的文物中不乏蛇的影子--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广西博物馆的文物中不乏蛇的影子

2013年02月05日09: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再过几天,蛇年春节就要到来了。你了解蛇文化吗?你知道在广西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上,哪些有蛇的元素吗?2月2日上午,广西博物馆举行春节亲子“蛇年话蛇”活动,19名儿童及其父母一起参与了蛇民间文化互动环节、观看了蛇蛙纹铜尊、现场手工捏制陶艺作品。

此次活动是广西博物馆主办的,当天吸引了19组家庭成员参加。他们大部分是小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了解扫尘、爆竹、守岁、拜年、贴春联、倒贴福字等春节习俗。

蛇在中国古代被视为丰收或子孙繁衍的象征物,特别是在南方或西南的青铜文化中,常见以蛇为主题的图像。在“蛇年话蛇”活动中,19组家庭还到广西博物馆欧骆遗粹展厅里,参观1970年恭城瑶族自治县出土的春秋时期青铜器——蛇蛙纹铜尊(复制品)。讲解员告诉大家:“蛇蛙纹铜尊现藏于国家博物馆[微博],这件铜尊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属于盛酒器。它体圆,喇叭口,腹突出,矮圆足。肩、腹各饰一道雷纹地蛇斗蛙纹,每道四组,每组二蛇斗一蛙。腹部之蛇昂头,将蛙体顶出器外。纹饰上,蛙居中而蛇在两侧。蛙和蛇是以种植水稻为生的瓯骆民族的图腾。”

带着女儿前来参加活动的黄女士还发现,在欧骆遗粹展厅里,1974年武鸣县马头全苏免岭出土的青铜器——兽面纹提梁铜卣上也有蛇的纹饰。看来,早在春秋及商朝,古人就对蛇有了崇拜。(记者 雷小琴 林江碧)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