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收藏屡现天价10万买一坛--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白酒收藏屡现天价10万买一坛

2013年02月05日09:06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贵州茅台镇的一家酒企的酒窖内存了不少封坛酒,据称已有不少被个人认购。

  买一坛白酒,放在家里,不仅可以作为身份的象征,还可以实现增值,据说一年的收益至少超过10%。高额的回报不仅使打着珍藏酒、收藏酒名义销售的白酒越来越多,还催生了众多“酒爷”。白酒收藏真如传说的那样赚钱吗?白酒投资又有哪些需要提防的陷阱?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事例

  花10万元买了一坛“珍藏酒”

  在高新区从事 LED 制造的企业主夏先生最近从贵州茅台镇回来,在一家企业里,他定了一坛5年“名人珍藏坛装酒”。“酒是酱香型的,一坛 99公斤,售价10万元。我看好这酒的升值潜力 ,就买了一坛子。”夏先生说,“等家里有大事的时候,可以打个电话让他们分装送到青岛,即使过三五年以后不想要了,企业也承诺可以按照市场价值回购。”

  家住浮山后的陈先生最近也置办了不少白酒,其中有一款是“五粮液龙腾虎啸限量收藏级白酒”,另一款是茅台“航母纪念酒”,“不是置办的年货,是用来收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收藏的这款茅台酒发行量只有3万瓶,其特别之处在于酒瓶外观几乎是“辽宁号”航母的缩微版,白瓷金漆,“甲板”上甚至还停着“舰载机”,750毫升的53度茅台陈酿便装在这缩微版的“航母”里。陈先生说,“虽然一瓶的价格高达36800元,但我认为这酒值得收藏,就托朋友买了一瓶。”

  现状

  增值神话引来不少投资者

  赵崎是青岛一家私人财富管理中心的高级理财师,对于白酒投资他有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品牌白酒的增值神话,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酒爷”参与其中。

  “25年前,花3.7元买一瓶一斤装的茅台酒,如今可以卖到3000多元1瓶,涨了上千倍。上世纪80年代初,五粮液一瓶仅售3元多,放到现在也增值不少:现在普通五粮液是380元一瓶,20年的陈酿五粮液现价是3000多元,但20年后的五粮液陈酒肯定能卖到1万元以上。”赵崎说。

  正是这种神话,吸引了岛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酒的队伍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某岛城知名白酒收藏者,家中藏有白酒的总价值已接近6000万元,而且仍在全国各地寻找可以投资的极品白酒。

  现象

  收藏市场里鱼龙混杂

  3日,记者走访岛城各大超市、名烟名酒店发现,除了所熟知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汾酒等名牌酒之外,还出现许多类似茅台小幸福、茅台醇、五粮醇、老窖窖藏等包装也十分华丽、名号听着也很响亮的白酒,也打着名酒的旗号,推出了诸如限量版、珍藏级等诸多收藏品种。

  一家国内知名的白酒代理商告诉记者说,市场上部分酒的名字都很相似,多一字少一字的差别其实非常大。“比如茅台醇就是茅台的一个子公司,还有一些酒例如茅乡什么的,就是所谓的贴牌酒,这些酒的品质差别非常大。”该白酒代理商透露,这些酒由贴牌酒企生产并负责销售,品牌酒企则给出建议价,但具体的市场价格还是由贴牌企业自己来定,总经销权一般在5~8年。

  此外,茅台、五粮液、洋河、国台等品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年份珍藏酒,这些酒一般年份比较长,也有借名人 、重大事件纪念为机来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