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美术馆发现被盗艺术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波士顿美术馆发现被盗艺术品

2013年02月04日14:59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一件1901年时从法国杜埃市一家博物馆中被盗走的罗马小雕像浮出水面

波士顿美术馆在对一件古文物的历史进行的一次例行调查中,发现了该文物被盗的过去,并迅速将其归还给了法国的一家博物馆。今年一月,在达成交接的法律文件完成之后,波士顿美术馆就将这件自1904年以来一直是其馆藏的青铜材质小雕像递交给了法国北部城市杜埃的查尔特勒博物馆。“我们不想留存被盗物品,更不想有被盗物品方面的业务往来”,波士顿美术馆的全职艺术品出处研究院维多利亚·里德说道。

在波士顿美术馆藏品当中,该藏品被视为墨丘利神或海尔梅斯神的一座雕像。2011年,法国北部的一家考古博物馆——法国巴韦古董论坛(the Forum Antique of Bavay)联系了波士顿美术馆,要求租借这件藏品用于即将进行的一个展览。按照用于借贷的每件作品都要进行检查的惯例,当里德调查了该件艺术品的归属权历史时,她发现,这件高卢罗马小雕像竟然是那家杜埃博物馆1901年时尚未解决的一起盗窃案中失踪的藏品。该作品拥有着丰富的出版历史;1861年时,一本到杜埃的法国旅游指南宣称它是“拥有着最精美手工技艺的一件迷人的艺术品”。

后来,波士顿美术馆即刻联络了这家杜埃博物馆。该博物馆提供了那起盗窃案相关的文件资料,以及其丢失的那尊小雕像的一张摄于19世纪的照片。据波士顿美术馆所说,因为雕像上几处破损的位置,和那家博物馆提供的照片上显示的是一致的,所以,“毫无疑问”,从杜埃丢失的那件艺术品正是现今该美术馆的馆藏。该机构的理事于2012年10月一致投票通过,决定将其归还给失窃的那家博物馆。

波士顿美术馆没有要求任何报偿,里德说道,“我们重新检查了被出借在外的所有藏品的出处,特别是出借到海外的那些藏品。而且,我们还特别检查了来自欧洲的艺术品和古董”,她说道,“我们必须区分给予每件藏品的检查力度。”

位于杜埃的这家博物馆的馆长安妮·拉布尔代特说,我非常钦佩波士顿美术馆“专门有员工进行出处研究,并且还在这方面做了非常详尽的工作”。相比之下,“遗憾的是”,法国的许多博物馆都没有这方面的预算,也没有员工进行花费很高的出处研究。“法国的大多博物馆在这方面做得都太少了”,她说道,“而且,法国的法律还会把归还被盗艺术品的努力复杂化。事实上,杜埃的这家博物馆拥有着两幅被判定是二战期间被盗艺术品的画作,但是,这两件作品一直未在该机构网站上公布。其实如果公布的话,也许可以帮助确定它们原来的主人。不仅如此,最近,该机构又新发现了一幅法国现实主义画家朱尔斯·布雷顿(Jules Breton)的画作,它是在一战时因为盗窃案失踪的画作。

这件可追随至公元一世纪或二世纪的小雕像,被认为是被一个农民在大约1780年时于比利时边境的法国一乡村挖掘出土的。这一文物后来成为了奥古斯汀·卡利尔(Augustin Carlier)传说中的古物收藏。然后,杜埃的这家博物馆于1849年买下了它。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