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偷走图书馆两幅清代画家真迹--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7旬老人偷走图书馆两幅清代画家真迹

李曼、冯兰友

2013年02月04日10:49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安徽省城一家图书馆,两幅即将拍卖的清代著名画家真迹在预展时突然失踪。监控录像显示,偷走这两幅画家真迹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一个星期后,这名老大爷竟然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参加画展,被民警逮个正着。

  失窃

  最有价值的两幅画预展被盗

  1月18日,一起盗窃案震惊了位于包河区的一家图书馆。两幅即将被拍卖的清代著名画家的真迹在预展时被盗。其中一幅是有清代画家“四王”之一美誉的王鉴的作品,另一幅作者为明末清初我省芜湖籍著名画家萧云从。

  被盗作品是当日展出字画中最有价值的两幅。其中萧云从的设色纸本,合同价为12万元;王鉴的设色绢本,合同价为6万元。事发后,拍卖行老板罗先生赶紧向包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 “当天下午1点多钟,员工发现丢了两幅画。从调取的监控看,中午12点多的时候,有两个老年男子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把画塞到衣服里偷走了。 ”罗先生回忆。

  民警了解到,凡来参观的人员无需登记就可随意出入展厅。

  监控

  图书馆常客作案被拍下全过程

  即将参加拍卖的字画,一些悬挂于展厅的墙壁上,另一些卷成画轴,摆放在展厅内的长条桌上,参观者可以随意打开欣赏。监控显示,作案男子在展厅里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转了好几圈,展开了多幅字画,最后走到被盗画轴前,趁工作人员不备将两卷画轴塞入棉袄,走出展厅。“参加拍卖的字画有不少,都没有标价,被盗的萧云从的真迹最值钱,而另一幅被盗作品的作者王鉴,曾经得到董其昌的真传,他的作品也很有收藏价值。”警方分析认为,作案人是字画内行。而从作案人离开现场的路径看,这人也是图书馆常客。

  跟踪

  嫌疑人重游图书馆被警方盯上

  警方判断,嫌疑人一定还会再来光顾画展。1月25日,失窃图书馆再次开展,门口一名工作人员被暗中替换为办案民警,而另一民警则混在参观者当中。

  中午10点半左右,展厅进来了一位老人。民警回忆说,“这个人的体貌特征、衣着、步态都和录像中的嫌疑人非常像。 ”于是赶紧喊来两名民警增援。

  半个多小时后,嫌疑人离开展厅,走出图书馆。四名民警悄悄紧随其后。 “等嫌疑人拐上环城路时,我们的心就踏实了,这个老人的行走路线与作案人当日完全一致。到后来,老人走到商之都后边,进了一家证券公司的客户休息室。 ”

  抓获

  名画失而复得嫌犯被取保候审

  在那间客户休息室的门外,嫌疑人脱掉了外套。 “他已经觉察到我们了。 ”民警李宏径直走向嫌疑人,在他身边坐下:“那两幅画放哪儿了? ”。

  大约几分钟,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摧毁,“画就在我家里,我带你们去拿吧。 ”二十分钟后,民警在铜陵新村的一处居民房内收缴了两幅被盗作品。7天来,这两幅画被完好地保存在嫌疑人家中的一只纸箱内。

  嫌疑人姓张,1941年5月出生,是某汽车厂退休职工。 “他家的墙壁上、门上,挂了许多字画,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临摹的,其中有一幅临摹的正是萧云从。 ”

  由于张某身患心脏病,日前已被取保候审。

  教训

  一时糊涂毁了几十年清誉

  张某此前并无劣迹,子女的经济条件也都不错。据其交代,他工作时就痴迷于写写画画,退休后除了在家练书画,最喜欢的就是到处看画展。 “我一看见报纸上有画展的消息,就去参观。 ”

  当得知那家图书馆有拍卖展后,便前往参观。张某称,当看到萧云从的画,非常喜欢。环顾四周,发现工作人员并没有什么警惕性,就把两幅画塞入棉袄。(李曼、冯兰友)

  (原标题:合肥一图书馆发生失窃案件 偷画者竟是七旬大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