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锁王连开三画室盗走名人字画 其中一幅价值千万--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开锁王连开三画室盗走名人字画 其中一幅价值千万

2013年02月04日10:3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被追回的郭北平的油画《相扶的人》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专案组将7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陕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2007年,两件画坛盛事震惊陕西,而且,这两件大事的主角都是被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刘文西誉为“当代中国油画第一人”的——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郭北平。

  一件是郭北平创作的巨幅油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一举中标签约“中国近现代100个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填补了西北画坛的油画空白。另一件是郭北平创作的巨幅油画《林则徐视察澳门》,以869万元被拍出,从而跻身《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拍品排名》第82位,刷新了当代西北画坛艺术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而最近,郭北平在西安美术学院综合楼内的画室,打破了以往的平静——一名自称为“上海开锁王”的“画盗”将这里洗劫一空,盗走价值一千余万元的画作——13幅油画、2幅国画。

  “每幅画具体价值不好说,但按照画家的说法,好多画都在几十万元以上。其中一幅《相扶的人》的油画,报案人称,之前有人出过一千万元,郭北平都没有卖。”办案民警说。

  被盗

  画室门锁遭技术破坏“边框散在地上,油画不见了”

  2012年12月30日晚8时许,郭北平家人进入画室发现,里面一片狼藉,原来展示的油画边框散落在地上,油画不见了,包括名作《相扶的人》在内的13幅油画、2幅国画被盗,据他家人估计,被盗总价值超过一千万。家属随即向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报案。公安雁塔分局局长唐建平立即指示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赶赴现场勘查。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郭北平画室的门锁遭技术性破坏。”唐建平说,随后警方对案发现场周边摸排走访,并调取案发校区周边视频监控,分析排查,通过串并案,确定该案为团伙作案。

  “案发综合楼画室门前没有监控,且校园监控也没发现可疑人员,我们只能将周边人员都列为嫌疑人逐一排查。”公安雁塔分局副局长黄琳说。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