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对话画廊】张嘉珍:解密香港首家艺术仓储与修复空间--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浩然对话画廊】张嘉珍:解密香港首家艺术仓储与修复空间

2013年01月28日09:0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Beautiful Mind行政总裁张嘉珍介绍修复艺术品的设备

仇浩然:嘉珍,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您做这个访谈。您开了Beatiful Mind,一个仓储、艺术品的收藏,还有保养等等方面都有一个比较创新的概念,我今天也很高兴能够和雅昌在你开张之后第一个来这里做一个专访,你可以带我们去看看你这个新的空间吧。

张嘉珍:浩然您好,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今天来参观我的空间,接下来就跟着我一起进去里面看一下。您现在所看到我背后的位置便是我们这个空间的里边,我们准备以后作为展览和做教育性质讲座的地方,这个地方的基本规划,我希望能够除了这个空间以外还有专业的修复室、专业的艺术品仓储空间,希望把这个地方当作是艺术的一个基地,任何藏家、任何人对这个方面专业知识有任何需求或者是想要认识更多的都可以到这里来,来找到他们一些解决的方式。

仇浩然:嘉珍,在这里,您将来要做讲座和展览,是哪方面的展览和哪方面的讲座?

张嘉珍:讲座的部分是因为我有专业的修复师、专业艺术品仓储团队,一开始这个空间的讲座系列会先从公司团队开始,我希望第一个办的是修复的讲座,我的修师有两位:一位是专门负责油画的修复;另外一位是负责纸上的修复。“修复”这个概念在香港还需要比较多的推广跟认识,因为香港最近几年艺术市场的蓬勃有非常多的收藏家跟画廊、拍卖公司甚至其他人都有艺术收藏的习惯,很多人在艺术品收藏过程当中会遇到问题,艺术品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怎么去处理,我的修复师基本上他们对这个方面的保存跟修复的概念都非常完善跟非常的专业,我希望借由讲座的方式能够让他们的专业知识传播给一般人或者是收藏家,能够更多的了解这个方面。

仇浩然:您也可以介绍一下你这两位修复师专家的背景,听说他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也可能对于香港的藏家、画廊,不单是香港,可能中国、亚洲区的藏家都会获益良多。

张嘉珍:首先介绍亚洲在修复上大部分都是以亚洲的艺术家的作品为主,油画修复师跟我认识差不多十五年。自从我进佳士得之后,她在修复亚洲艺术家甚至是中国艺术家作品,从修复经验上面来讲非常的丰富,她之前在台湾念完修复科系之后就到了法国进修。在法国也是在一个非常有名的名师指导下专人的修复工作室里面学习,之后回到台湾便与一些国家级的文化保存,古籍处都有配合做文物的修复,后来也有一个个人的工作室在台北,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比如说很多像赵无极、朱德群一些很大师的作品都经过她的手修复过,所以在处理中国艺术家跟亚洲艺术家作品上面来讲算是非常经验丰富,而且非常专业。

而从事纸上修复的修复师,也是从台湾过来的,他之前在台湾毕业之后到了英国,他曾经在大英博物馆里边做过东方文物的修复,后来又回到台湾故宫博物院做专案文物书画修复,所以他在书画修复上面,在美术馆的经验上面非常完整,资资历非常完整,我这次也很荣幸他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希望在这个地方能够做一个非常专业,而且非常完善的一个修复的服务给大家。

仇浩然:我们呆会儿也会有机会去看看你们的修复空间,还有专业的器材,还有你们准备给不同的收藏家一个美术馆、博物馆式的服务。我知道在你们公司也有一个非常先进的仓储的系统,你可以给我们去看看吧。

张嘉珍:可以,请跟我过来。

仇浩然:先介绍这个会说广东话的保险系统。

张嘉珍:这个是我们保全的系统,所有包括从大门到进去仓储的部分,甚至修复师都是需要经过指纹辨识和密码辨识,所以基本上在保全上跟安全性来讲都是非常好。

进来到仓储的空间会看到有28个独立的仓储空间,这个我是规划给单独客人的需要,仓储的空间包含四个不同的尺寸,所有仓储硬体的规划基本上完全按照美术馆、博物馆的要求,28个独立的空间当中每一个房间都是独立的温度跟湿度的控制,可以依照它所放置的艺术品的类别,不同的需求创造出它需要的一个保存的空间跟环境。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