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对话画廊】张嘉珍:解密香港首家艺术仓储与修复空间【2】--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浩然对话画廊】张嘉珍:解密香港首家艺术仓储与修复空间【2】

2013年01月28日09:0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Beautiful Mind行政总裁张嘉珍介绍艺术品储藏间

仇浩然:下面这个应该是恒温恒湿的仪器,而不是宫岛达男的作品吧(笑)。

张嘉珍:不是。这个是温湿度显示器,每个房间跟室外的空间环境基本上是24小时的监控和观察,所有的温度跟湿度的变化我们都会控制,而且一旦发生有起伏的部分我们会立刻调整,所以在以艺术仓储来讲算是目前除了美术馆跟博物馆外,大概是目前最高阶的一个硬体设备。

仇浩然:我们可不可以有机会看到其中一个仓储空间的大小?

张嘉珍:可以。我先给你们看一下比较小型的一般的空间好了。这个是一个比较小型的储藏空间,所有的空间目前来讲都暂时没有放置任何的台架,是因为每一间房间基本上我会按照所需要的客户放置的东西做“客制化”的服务,因为有一些客人需要放画,有些客人需要放雕塑,不同的客人需要放不同的东西,我会依照他的需求来做里面的设计。

仇浩然:也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比如说旁边的"透风窗",这样的设计是怎样的?

张嘉珍:这个设计基本上是希望空气对流,在一个仓储里边如果是完全密闭的空间,湿度跟温度,如果说灯光或者其他物件而产生的影响,在比较密闭的环境里没有办法对流,所以也是透过这个机器可以控制温度,一旦外面环境,比如夏天或者是春天、秋天、冬天的温度变化有时候是比较大的,会间接地影响到空气或者是那天特别冷或者特别热,所以我们可以透过这个机器使它的温度基本上提升或者是下降。

仇浩然:现在其实在某一些藏家对于收藏品的保存或者仓储理念还没有达到这么完善的时间中,你肯定要给我们藏家教育方面做很多的工作?

张嘉珍:还好,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所谓艺术品仓储保存的环境甚至是修复的部分。因为我觉得这方面实际上不是太艰深,只要你愿意去了解,基本上甚至有可能自己都会获益,就是如何保存自己家里的收藏,艺术品保存并没有那么困难,而是你要知道怎么去保存。

而这个公用储藏区域基本上是规划给客人,比如说他或许不需要独立的空间,他或许只是来修复,大概只是十天或者是十五天的时间,或者只是暂存一两张作品,这个空间基本上是为流动性比较大的客户需要而做的。这个仓储架比较特殊的一点是因为,一般来讲滑动的轨迹都是在地上接轨道,地上滑动,而这个系统基本上是算是我自己独创,是用悬吊的方式在天花板,因为运用这个方法会比地上轨道的滑动大大减少它的振动率,所以你在移动的时候不会因为你的移动,里边的东西一直摇摆。並且我也要求能单只手就可以推得动,这个东西如果太重也不好,所以我当时要求必须能够单手推得动这个柜,每一个柜的承重可以400-500公斤重,每一个柜,我分了两层在这个地区。所有的你看到的材质都是防尘跟抗菌的,一般来讲外面做的柜包的都是地毯或者是毛质的东西,那个东西很容易卡细菌跟灰尘在里边。要做到不伤害画作,也不会有任何其他的一些细菌、灰尘,这个材质基本上是我目前发现到比较好的一个材质。

仇浩然:我们可以再去看看比较大的客户的仓储的位置吗?

张嘉珍:好。现在看最后面那一间。

仇浩然:我们现在要看的应该是比一般香港还有在国内蜗居的地方更大一点点的空间,待会儿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租金是多少。

张嘉珍:这个是比较长的,基本上我所有门的设计都是180度旋转而不是90度,所以在东西进来的地方转折处比较容易进得来,这边可以放单面画作,一张画布5米宽×2.4米高,单张画作,这个规格是比较特殊的一个规格。

仇浩然:所以从仓储的角度来看,因为有不同的温度和湿度的一个控制区。在这里除了油画、纸上作品、古董、青铜器、漆器等等不同的作品都可以放置。

张嘉珍:都可以,因为有可能藏家他需要放不同的东西,就是因为它的温度和湿度是独立的控制,所以他可以依照他存放的物件调整他所需要的环境,这也是在国家级或世界级美术馆,他们在正统的收藏室里边所要求的一个规格。

仇浩然:所以每一个房间都有一个独立的保安系统。

张嘉珍:没错。包括除了一般你看到的现在进出的指纹辨析和密码的保安系统以外,所有进去的物品都会有一个Tag,一般的仓储只是用一般的bar code,我们引用了一个技术叫做RFID的技术,比一般的bar code技术更先进,基本上物品在贴了Tag进了仓库之后,所有里边的物件跟库存都会登记在他的记录里边,所以任何移动或者被搬动,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被通知。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