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市场偏门藏品创造增值神话--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2012年市场偏门藏品创造增值神话

2013年01月17日10:00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继续调整。对拍卖行来说,许多看上去不被人注意的偏门藏品,或者不被在意的门类,正创造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增值神话。小门类藏品方兴未艾,黑马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1:古籍善本

  资料图

  自中国拍卖市场兴起以来,古籍善本就位列其中,但多年来收藏价值极高的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上并不吃香,上涨非常缓慢。不过自从2009年艺术品市场牛市发动以来,古籍善本也迎来了“春天”。到了2012年春拍过云楼,古籍善本更是大放异彩。提到“古籍善本”,能道出所以然的人并不多。最近几年,古籍善本收藏出现水涨船高的趋势,曾被称为“未被开发的金矿”。自2006年底以来,古籍善本拍卖逐渐脱颖而出,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起大落中,其身价呈稳步上扬之势,成为艺术品市场继青铜器之后的又一匹“黑马”。这种收藏品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还很新鲜,尚待开拓的疆域,有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古籍善本的文化价值,还是市场价值,必然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古籍善本拍卖价格屡创新高,保值稳定,显示其投资价值日益显现。从拍卖成交情况来看,至今还未见过一本古籍珍品在买进之后下跌。由于古籍善本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价值难以估量,随着文化拍卖的观念在各大拍卖行兴起,后市价格只会稳步上升,而存量大、价格低的明清古籍是普遍投资者介入的最好选择。古籍货源相对稀少、藏家惜售、书店囤货、地下资源几乎没有,无法再增,这些原因造就古籍市场以往及今后的持续慢热。

  中国拍卖市场17年的历史也是古籍善本拍卖17年的历史,自中国有拍卖开始,古籍善本就参与其中。但多年来,收藏价值极高的古籍善本在拍卖市场的上涨幅度非常平缓。目前,拍卖市场上的古籍文献主要分为刻本、墨迹本、碑帖、信札以及其他文献等。随着《锦绣万花谷》的成交,宋元版书无疑成为刻本收藏家的最爱,而宋版书在当下几乎是按页论价。

  善本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还很新鲜,尚待开拓的疆域。不过由于近年市场的持续升温,藏书已经成为许多读书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现在要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藏书家,恐怕需要眼力与实力才行。

  收藏界普遍的看法是,1911年以前的书籍称为古籍,而1949年之前的称为解放前旧书。拍卖会上,元以前的书往往是论残页卖;600年前的书是论页卖;400年前的书是论册卖。

  2:连环画原稿

  资料图

  连环画原稿,是由画家绘制的连环画的原始底稿,曾经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科”,但近年来却在拍卖市场上出尽风头。2003年,汤小铭的《鲁迅在广州》连环画原稿在中国嘉德拍出27万元,创下了当时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最高纪录;2005年9月,同样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程十发的《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首度突破千万元大关以1100万元成交;2006年11月,在北京华辰秋拍上沈尧伊创作的《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稿以1540万元成交,再创连环画原稿拍卖的新纪录。2012年北京翰海秋拍小雅观心专场更是创造了总成交额377万元,成交率76.47%的不俗成绩。

  有资深藏家指出,连环画原稿很多人将它归于连环画的范畴,其实它与连环画有本质的区别,它属于高雅艺术,可归入书画范畴。一种连环画的印数一般有数千数万甚至数十万册,但一套连环画的原稿却只有一部。物以稀为贵,是收藏永恒的真理,连环画原稿的收藏价值自然不容小觑。只要逢低买入的精品连环画原稿并坚持长线投资,也许在不经意间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

  连环画在各地的叫法不一。北京人称“小人书”,广州人叫“公仔书”、浙江人叫“菩萨书”,而老武汉人则称之为“娃娃书”。连环画的历史可以上溯至汉代,民国时期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和叶浅予的《王先生》则是我国连环画发展的里程碑。作为一种新兴藏品,连环画收藏也有很多误区。连环画价格,其拍卖价与市场交易价差距很大,因拍卖价中不能排除广告效应、炒家连手哄抬等诸多因素,水分是相当多的,故只能作为参考。而那些缺皮少页、乱涂乱抹、生了霉斑的连环画,除了存世极为罕见的以外,实属垃圾品,不在收藏范围之内。预测今后孤本、画稿、不可再版的“文革”精品断代品,将成为国家重点保护和连友追求的重点,初版本和存世量少的名家绘画本将与普通书拉开价差;人为炒作将逐步减少;通过人们的不断发掘,存世隐藏无人知晓的连环画定能重见天日。

  3:黑胶老唱片

  资料图

  2012年秋拍,北京华辰拍卖首次推出“百年留声——20世纪中国老唱片”专场拍卖,上拍的1000余张老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从拍卖结果来看,第一次试水国内拍卖市场就获得成交比率过半的好成绩。其中,哥林比亚唱片公司出品的清末单面片(3张)以57500元成交。旧上海六大歌星包括周璇、白光、龚秋霞、姚莉、李香兰、吴莺音的唱片集,以无底价起拍,场上一路追捧终以46000元成交。此外,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也颇受关注,邓丽君唱片集(20张)、中国流行歌曲(7张)分别以28750元、3450元成交。

  老唱片自诞生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19世纪末,英商谋得利琴行开始在上海推销留声机及唱片。1908年,法国百代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开始灌制唱片,标志着中国唱片业的正式诞生。后多经变换,1949年,该公司退出上海,1952年改组为中国唱片厂,以后又先后改称上海唱片厂、人民唱片厂,今为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除了老唱片,老照片、老书刊、老挂历、老军装、老奖章……这些普通人家里都曾经有过的物品,也都在逐渐成为收藏主角,被称为“怀旧收藏”。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