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匡時2015春拍: 作為父親的吳昌碩——《行書自作詩手卷》

2015年05月26日09:19    來源:雅昌藝術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匡時2015春拍: 作為父親的吳昌碩——《行書自作詩手卷》

吳昌碩(1844-1927) 行書自作詩手卷

紙本手卷 1896年作

備注:此卷為吳昌碩為其次子吳涵所書。吳涵(1876-1972),字子茹,號臧堪,通六書文字,善書畫、篆刻,精鑒賞。

來源:1986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Lot98。

29×285.5 cm 約7.5平尺

  一卷書法流露出拳拳父愛

  匡時春拍“暢懷——歷代書法夜場”推出一件吳昌碩《行書自作詩手卷》,此卷是缶老寫給其次子吳涵的一幅書法佳作,筆意情深,揭開了一段缶老家庭的溫馨往事,使我們看到了缶老作為父親風雅溫情的一面。

吳昌碩與家人合影

  缶老的家教:最重詩詞與文字

  吳昌碩初配夫人姓章,新婚不久即於兵亂中死於飢病,后於29歲時續聘菱湖施氏夫人。二人育有子女六人,長子名育,字半倉;次子名涵,子子茹;第三子名楚,幼殤,從鄉例不列排行;三子邁,字東邁;更有二女,長女幼殤,佚名,次女名丹姮,字次蟾,為東邁妹。

  吳昌碩早年的生活是飽經憂患的,17歲時因兵亂隨父出逃,甚至有過幾乎餓死的苦痛經歷。這一段流離失所的生活使吳昌碩失去了不少骨肉至親,這使他更懂得家人子女的可貴,所以吳昌碩成家后的家庭生活是溫馨而和睦的。“無情未必真豪杰,憐子如何不丈夫。”這位以畫風豪邁凌厲著稱的藝術巨匠,在面對子女時,卻表現出更多的深情和溫厚。

  和大部分傳統文人一樣,吳昌碩性耽吟詠,作詩頗多。他的詩有一種生拗、老辣的風格,往往硬語盤空,戛戛獨造。文字之學作為書學的基礎不可或缺,也是那一代文人中頗為風行的科目,所以以石鼓書法和篆刻擅場的吳昌碩在對子女的教育中,便非常重視詩詞和文字之學。

吳昌碩與次子吳涵(左一)及王一亭等人合影

下一頁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