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抗戰題材紙質藏品快速升溫

張輝東

2015年05月22日08:22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戰題材紙質藏品快速升溫

918標。 均為盧伯雄供圖

  918標。 均為盧伯雄供圖

警世片3.4

  警世片3.4

大刀標

  大刀標

  專家分析,有關抗戰主題紙質藏品是長線品種,仍有升值空間

  長沙晚報記者 張輝東 通訊員 盧伯雄

  記者日前從長沙收藏市場了解到,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有關抗日主題的藏品升溫比較快,甚至連煙標、郵票、信封等紙質小物件都受到了藏家的追捧,價格有明顯的上升。

  “八百壯士”煙標: 價格已逾1萬元

  在市場採訪時記者發現,一枚承載了70多年前的“八百壯士”事跡甲種煙標,市場價格已逾1萬元,乙種煙標也在4000元以上,甲乙兩種外條包裝殼的殘品也值1000元左右。

  記者看到,這枚大成煙草公司為謳歌?滬會戰英雄的煙標,她專門以 “八百壯士” 命名出品了香煙。並先后使用了甲乙兩種版標,甲種標的畫面設計古朴凝重,採用傳統的屏風造型,屏風裡面是壯士們匍匐射擊,半蹲打炮的戰場場景,上方為“八百壯士”的煙牌名稱,下方有“特種”二字﹔乙種標的畫面設計就顯簡單,主版上方一片黃色的隱略圖案,背后是一面迎風飄揚的紅旗,下方為紅色的“八百壯士” 煙牌名稱。甲種標的外條包裝殼設計,圖案與散包煙標一模一樣,可能是保衛四行倉庫戰結束后的產品,其圖案寓意著勇士們的精神永恆。

  抗戰歌曲煙標:價格升至2000元

  看到一枚20世紀30年代初由中國福昌煙草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918”香煙,直接以1931年9月18日震驚中外的日軍炮轟沈陽城、強佔東三省的國難日為煙標版名。“918”煙標的面世,當年確實起到了廣而告知的宣傳效果,隨之而來的“鬆花江上”歌曲傳遍了長城內外。記者還看到另外一枚 “紅大刀”牌香煙標,是上世紀70年代初由遼寧營口卷煙廠出品,煙標主版上方是三個紅色字的“紅大刀”標名,其下方的主圖是一把鋒利無比的大刀,大刀的尾部系有一根紅綢帶。煙標副版印有抗戰年代全國軍民同仇敵愾,反抗侵略者心聲的《大刀進行曲》。

  在日本軍國亡魂死灰復燃的今天,這兩枚煙標不僅是有史料價值的現代文物,而且是收藏門類中的精品,目前《大刀進行曲》和“918”煙標的市場價,分別為800元、2000元左右 。

  《警世》明信片:成為市場“搶手貨”

  記者還在市場上看到,一套由國家郵政局發行的《警世》郵資明信片,該套明信片為本式折疊五連體,對折的封面封底為“南京條約”、“九一八事變”、“北約野蠻暴行”等多幅圖合成的連體照片。封面的底圖上從左至右有“悲憤化作(淺色特一號字)警世(顯目特大號字)”,封底為連體照片的色調連續調,上部淺色圖像有“日本兵揮刀屠殺中國同胞等,下部為深色底白色文字“簡介”:這是一段屈辱的歷史,說明了“落后就要挨打”,我們應牢記歷史的教訓。記者了解到,這套《警世》明信片,成為藏家追捧的熱門貨,其市場價格快速升溫。

  敵后抗戰郵品:有價無市、藏家惜售

  記者看到一枚由浙江湖州離休干部集郵協會印制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40周年”首屆郵展封,它誕生於1985年9月2日。1945年9月2日,中、美、英、蘇等同盟國代表在“密蘇裡”號軍艦上,接受日本政府代表無條件地在投降書上簽字。

  這枚紀念郵品由現已離休了的老干部精心設計。整個封面構圖精辟,內涵元素豐富,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黨領導下的軍民開展抗日武裝斗爭和開展敵后文化斗爭的史詩。封背面為《抗日戰爭簡介》,記述了八路軍、新四軍在敵后與日寇浴血奮戰的勝利戰報和收復敵戰區擴大解放區的戰果。記者了解到,這類郵品基本上是有價無市,藏家惜售心理嚴重。

  來源:星辰在線-長沙晚報

(責編:潘佳佳、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