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唐代吳道子《觀音》原作失傳 罕見拓片首公開展出

王嘉

2015年05月25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唐代吳道子《觀音》原作失傳 罕見拓片首公開展出

  昨日,本報報道了四川美術館新館將於本周六開館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開館當日,“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術創作工程優秀作品展”“大美四川——全國美術邀請展”“四川美術館館藏作品展”“邂逅經典——俄羅斯油畫精品展”四大展覽將在四川美術館同時開展,為觀眾呈上藝術盛宴。四川美術館收藏有中國古代、近現代書畫作品約400件,在“四川美術館館藏作品展”中,觀眾將領略近30件“鎮館之寶”,其中不乏吳道子、吳昌碩、張大千等館藏精品,這些作品將首次與藝術愛好者見面。本報特邀四川美術館館長梁時民為讀者解讀這批“鎮館之寶”,讓讀者提前感受藝術精品的魅力。

  吳帶當風

  看吳道子畫聖風范

  此次館藏作品展將在四川美術館4樓舉行。不同於其他展廳的開放陳列,該展廳全部是玻璃展櫃,特別的布置讓這裡的展覽獨具匠心。昨日記者來到4樓展廳時,第一眼就被一幅暗紅色的《觀音》拓片所吸引。這幅作品長約80厘米,描繪了一個慈眉善目的觀音像,右下角“唐吳道子作”落款彰顯了它的不凡。

  “唐代吳道子原作已失傳,我們現在看到的吳道子作品都是清代畫家臨摹的。吳道子作品的拓片極為罕見,這幅拓片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梁時民指著圖中觀音的衣褶向記者介紹道,唐代著名畫家吳道子,畫史尊稱“畫聖”,作品以佛像為主,筆跡磊落,勢狀雄峻,生動而有立體感。這幅作品中觀音面相慈善端庄、飽滿,線條有著唐代典型的線條,很流暢。吳道子所繪人物,善用狀如蘭葉或蓴菜條之線條表現衣褶,使有飄舉之勢,人稱“吳帶當風”,他又喜以焦墨勾線,略加淡彩設色,又稱“吳裝”。

  梁時民還向記者介紹了吳道子的生平。他說,吳道子年少孤貧,但年輕時即有畫名。曾任兗州瑕丘(今山東滋陽)縣尉,不久辭職,隨后流落洛陽從事壁畫創作。開元年間,吳道子因善畫被召入宮廷,歷任供奉、內教博士、寧王友。曾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並通過觀賞公孫大娘舞劍,體會用筆之道。吳道子擅長畫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鳥獸、草木、樓閣等題材,尤精於佛道、人物,長於壁畫創作。蘇軾曾評價:“畫至吳道子,古今之變,天下之事畢矣。”

  詩書畫印

  品吳昌碩金石之味

  吳昌碩是晚清民國時期著名國畫家、書法家、篆刻家,是“詩、書、畫、印”四絕的一代宗師,被譽為中國近、現代書畫藝術發展過渡時期的關鍵人物,與任伯年、蒲華、虛谷齊名為“清末海派四大家”。在此次館藏展中,觀眾也將領略吳昌碩作品中的“詩、書、畫、印”四絕。

  記者看到,在《隻愁一夜化真龍》中,吳昌碩用狂草筆法,將墨竹勾勒於宣紙之上,落款寫有“七十有六”。這幅作品好在哪裡?梁時民為記者講解道,這幅作品是吳昌碩76歲時所作,是其晚年高峰期作品,無論構圖、用筆,還是用墨、金石味,都達到了一種高古的境界。這幅作品代表了海派繪畫的高峰,是一件難得的精品。梁時民說,吳昌碩的藝術另辟蹊徑、貴於創造,最擅長寫意花卉,他以書法入畫,把書法、篆刻的行筆、運刀、章法融入繪畫,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獨特畫風。吳昌碩所作的花卉木石,筆力敦厚老辣、縱橫恣肆、氣勢雄強。這幅作品構圖也近書印的章法布白,虛實相生、主體突出,畫面用色對比強烈。

  駿馬微風

  觀徐悲鴻飄逸畫風

  說到徐悲鴻畫的馬,觀眾很容易會想起徐悲鴻的那幅奔馬圖。此次館藏展中便有一幅《立馬圖軸》,將徐悲鴻的繪畫風格展現得淋漓盡致。畫面中,栩栩如生的駿馬立於草原上,徜徉在微風之中。回頭遠望的駿馬在大師的筆墨下煥發出無限靈氣。梁時民介紹說,《立馬圖軸》是徐悲鴻的代表作之一,作品把馬將動未動的感覺表現得栩栩如生。水墨展現出馬的結構關系,飄逸的畫風卻又充滿筆墨的張力。畫面中駿馬的身體很實,而馬尾則用很虛的方式呈現,虛實相生的手法使動靜關系一下子體現出來了。

  四川美術館新館裡還有哪些珍奇的“鎮館之寶”?敬請關注本報明日相關報道。

  本報記者 王嘉 來源: 成都日報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