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梁江:現在很多畫家臨摹方法不對,或者陷進去了就出不來

2015年05月25日08: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 聲 壁

■“現在很多畫家雖然確實也臨摹,但往往方法不對,或者才情不足,陷進去了就出不來,學了某家某法,最后被框定住了,既達不到前人的高度,自己也被淹沒了,在前人的殘羹剩飯裡討生活,沒能有所創造。這是很常見的。尤其是現在的書壇,不單大多數人沒有學到前人的精神,連前人的筆墨都沒掌握一二,就敢號稱書法家了。回頭看看,明清時期二三流的書法家,放到現在都會讓人大吃一驚。中國畫也一樣,現在很多人在明代董其昌、清代‘四王’及黃山畫派中學習,隻攻一家,隻學一門,就號稱繼承了傳統。不少學習黃賓虹的當代畫家,沒有黃賓虹的國學底蘊和創造力,在筆墨上也達不到黃賓虹的造詣,只是學了點黃賓虹畫面構圖的意思,就到處去招搖。這種山寨黃賓虹的現象,確實很不好,但將其歸罪到黃賓虹頭上,就很荒謬了。高山就在那裡,你力氣不夠爬到一半就摔倒了,難道埋怨山峰太高?”

——美術評論家梁江說“現在很多畫家臨摹方法不對,或者陷進去了就出不來”

【李可染說:“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以最大的勇氣打出來。”臨摹是師古人,還要師造化,師我心。——續隨子點評】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