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學術主持“頭銜被質疑

2015年05月25日08: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 聲 壁

■“汪民安教授為民生現代美術館的新展覽‘物體系’寫了一篇類似前言的長文,叫《物的轉向》。文章從康德談起,高屋建瓴,一路經過胡塞爾、海德格爾、拉圖爾、梅亞蘇到達哈曼。全文沒有一個字提及眼下正在進行的展覽,甚至‘藝術’這個詞都沒有出現。第一部分是康德的簡明哲學史課程,奇怪的是‘三大批判’裡的純粹理性和實踐理性批判被很大路地解說了一遍,可偏偏又是與藝術或美學關系最密切的判斷力批判,卻蹤影全無。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再問自己,這位‘學術主持’到底想干嗎?如果他只是對專家學者講話,那麼即便在我這樣的半吊子哲學愛好者看來,他寫的東西都毫無新意﹔如果是寫給來看展覽的普通觀眾看的,試圖提升他們的觀展水平,那麼很抱歉,這樣充斥了抽象概念而與展覽本身渾身不搭界的文章,恐怕絕大多數人根本讀不下來,讀了也不知所雲。”

——菲戈撰文質疑“‘學術主持’在當代藝術這個圈子裡到底算是個什麼頭銜”

【過度闡釋的當代藝術!——續隨子點評】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