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第三套人民幣成歷史書

2015年05月22日08:19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三套人民幣成歷史書

  近日,第三套人民幣熱度持續走高。據湖南省收藏家協會副會長盧伯雄分析,第三套人民幣因其承載最強記錄價值和最強記憶價值的 “雙記”價值,已成為濃縮的歷史全書。作為我國流通時間最長的一套人民幣,第三套人民幣已經超出其本身作為錢幣的價值。

  盧伯雄介紹,第三套人民幣流通了38年,新中國每個年代的重要歷史時刻,幾乎都有它的身影:上個世紀60年代,第三套人民幣剛剛發行,作為新中國獨立設計印制錢幣的代表,它帶著中國獨立自主的夢想,走入中國人的生活﹔20世紀80年代,第三套人民幣是新中國從固步自封走向解放思想輝煌篇章的親歷者﹔20世紀90年代,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第三套人民幣再記錄了股份制改革、証券交易所開放……它將這卷中國動蕩年代的歷史叢書寫上結尾,並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除了承載最強的記錄價值外,第三套人民幣其還承載著中國人的記憶價值,已經變成一幅幅生動的圖畫刻在幾代人的腦海中。對於父輩們來講,第三套人民幣留住的記憶已經和夢想、財富劃上等號,在充滿機會和挑戰的年代,父輩們把跌宕起伏的青春和一沓沓10元“大團結”緊緊相連。

  盧伯雄指出,第三套人民幣以其主題思想鮮明、設計風格新穎等諸多特點,在我國貨幣發行史上書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它所承載的“雙記”價值以及那些流金歲月裡的金色記憶,已被傳承和銘記。(朱健)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