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早在收藏家周海圣得到这幅《四季赏玩图》之前,就曾经见过另外一件极有可能出自于同一组画家之手的《明宪宗元宵喜乐图》,看惯了清代宫廷画的人物形象及服饰,周海圣一下子就被画面中鲜艳明亮的颜色和服饰所吸引。

  台湾收藏家周海圣先生

  正是得益于这次短暂但深刻的“一面之缘”,在两年之后的美国波士顿一家拍卖行释出一张被定为19世纪仿作的《四季赏玩图》,周海圣对比研究之后,认定这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同出一人或一组人之手,而后,一举竞下。

  明佚名 《四季赏玩图》 周海圣藏

  (感谢松美术馆供图)

  2018年松美术馆的“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展览中,周海圣所藏《四季赏玩图》展出,在一片松风雅致中,犹如一朵奇葩,别样引人瞩目,一如明代这个“最奇葩的王朝”。

  《明宪宗元宵喜乐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线索再次回到中国国家博物馆,2018年年初,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明宪宗元宵喜乐图》,虽然曾经多次看到馆藏原作,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在此之前并未见到过《四季赏玩图》的原作,甚至一度担心松美术馆所展的是否是仿作或伪作。

  周海圣、朱万章及主持人陈奕名在“松间对话”现场

  直到朱万章在松美术馆初见《四季赏玩图》及它的拥有者周海圣,朱万章才打消心中的疑虑,认定这是明代作品无疑。

  有意思的话题也从这里开始。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