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4】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御花园赏玩图》 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品

  亦可以作为参考物的作品是《御花园赏玩图》,在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中以1817万元拍出,周海圣在《御花园赏玩图》发现了关于皇帝身份认证的一个推断。

  “画面中的皇帝在玩蟋蟀斗蛐蛐,史料记载明代皇帝中最喜欢玩蟋蟀的是明宣宗朱瞻基,常常因为玩乐蟋蟀耽误国事,并且明宣宗正值壮年的时候就驾崩了,张太后在朱瞻基驾崩之后,下令严禁史官记载朱瞻基的这一爱好,并且把朱瞻基用来玩蟋蟀斗蛐蛐的瓷罐摔碎,宫中禁止这一活动。那从历史反推的话,在明宪宗的赏玩图中就不太可能出现斗蛐蛐的画面了。”周海圣认为,朱瞻基在位仅10年,《御花园赏玩图》也有可能是到了朱见深时期才完成了最后的装裱等,从而给我们留下了鉴定时的差异性。

  当我们把上述的《明宪宗元宵喜乐图》、《朱瞻基(宣宗)行乐图》、《御花园赏玩图》以及《四季赏玩图》串联来看,应该是出自同一时期甚至同一批画家之笔,并且应该是四卷一组的行乐图。

  周海圣认为,极有可能是明宣宗在位时下令创作,但因为明宣宗早逝,《御花园赏玩图》并未完成,但保存下来,到明宪宗时期才最终完成,和前面的放在一起,就成为完成的首卷。

  《明宣宗行乐图》 明代宫廷画家商喜所绘

  朱万章则是从其他可靠的传世画作中考证,一幅明代宫廷画家商喜所画的《明宣宗行乐图》中,在多次出现的明宣宗人物形象中,都是以穿戴盔甲的形象出现,留着长胡子。但明宪宗是一个沉迷声色犬马的生活,在明宪宗时期的文献和图像记载中,有明宪宗形象的多是和行乐及游乐相关。

  自此,依据其他可靠传世的明宪宗画像以及明宪宗时期行乐图的文献记载,周海圣和朱万章一致认为,《四季赏玩图》中的皇帝形象应为明宪宗朱见深。

  《四季赏玩图》画卷尾处的钤印

  在基本明确了明宪宗朱见深的身份之外,还有一个人让《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和《四季赏玩图》早就因为杭州和尚释篆玉产生了缘分。

  在《四季赏玩图》画卷尾处有有一方朱文篆书钤印:西湖篆玉鉴赏。无独有偶,同样的一方“西湖篆玉鉴赏”也出现在《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卷尾处。

  也就是说,释篆玉在某一时期同时收藏了《四季赏玩图》和《明宪宗元宵喜乐图》。

  那么有意思的是,这两幅宫廷画卷是如何流落于民间并被释篆玉收藏?这个释篆玉又是谁?

  释篆玉的出家地: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净慈寺

  释篆玉原为常驻西湖的出家人,善诗书画,与清初文人诸如金农、郑板桥等人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他曾经在雍正时期短暂游京师,后返回至杭州,有研究推断,上述两幅画卷极有可能是他在游京师回来之后,在与其他人交往过程中入目并收藏,时间应为十八世纪四十到其实年代。而对于《四季赏玩图》等是如何流出明朝皇宫的,大抵不过是皇帝赏赐、太监偷盗等途径,辗转至释篆玉手中。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