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3】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容貌方面,朱见深几乎成功的全部避开了父亲朱祁镇的面庞优点,比如朱祁镇的鼻挺而饱满,但朱见深的鼻梁和鼻根都比较塌,更像是今天的蒜头鼻。和爷爷朱瞻基的眼睛更是生的不同,细长眼。

  更显而易见的是,朱见深应该是身材魁梧的胖子,甚至堪比太爷爷朱高炽,这位明朝历史上险些因为过度肥胖而失去皇位的明仁宗。

  《四季赏玩图》中出现的皇帝形象被认为是朱见深

  在厘清了明宣宗与明宪宗的容貌差异之后,回到《四季赏玩图》中来看,画面中所绘的皇帝到底是谁?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和这幅《四季赏玩图》有很大的相似度,画的人物都是明朝的皇帝,在身份认定上有人认为是明宣宗,有人认为是明宪宗,两位皇帝的面部差异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借助相关的文献资料去作证。”朱万章首先提出。

  周海圣更是早在得到这幅作品之初,就发现了这个有意思的问题。

  《朱瞻基(宣宗)行乐图》 故宫博物院藏

  “其实在故宫博物院也收藏了一幅名为《朱瞻基(宣宗)行乐图》的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一幅《明宪宗元宵喜乐图》,两家博物馆的年代认定并不相同。”周海圣说到。

  《朱瞻基(宣宗)行乐图》中的皇帝形象

  追根究底来看,故宫博物院藏《朱瞻基(宣宗)行乐图》在定名的时候,是依据早期清人的题签而来的,虽然画中人物的开脸和明宪宗极为相似,但因为前人留下来的题签而被命名。

  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明宪宗元宵喜乐图》则确认无疑,是为1966年江苏省苏州市虎丘王锡爵墓出土的随葬物,后经中国国家博物馆另外一位研究员朱敏的考证,对比原藏于南熏殿的明宪宗像、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宪宗调禽图》中的肖像特征,确认为同一人,最后定名为《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卷》。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