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5】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但显然,也有人关心,《四季赏玩图》中是否有奇葩皇帝朱见深最宠爱的万贵妃?毕竟在以朱见深为主导的赏画行乐活动中,必然会带着心爱的女人共同出席。

  万贵妃:历史上第一位在世就被册封为皇贵妃的女人

  众所周知,朱见深因为自小与自己的乳母呆在一起,偏爱比自己年长的女性,在即位之后还心心念要把乳母册封为皇后,虽最后并未如愿,但当他遇到比他大17岁的万贞儿之后,近乎疯狂的宠爱她,她的晋封速度远超《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万贞儿才是历史上第一位在世期间就被封为皇贵妃的人物。

  《四季赏玩图》中的女性形象集合

  但是,朱见深如此之宠爱的女人,在《四季赏玩图》中的百余位人物形象中,似乎并没有她出现。

  《四季赏玩图》总长近7米,全卷以宫苑围墙分隔为五段场景:一位头戴黑色便帽、身穿绣金龙袍、长须丰姿的皇帝,前后共五次出现在画面上,兴致勃勃地观看女童荡秋千玩耍,以及分别于春、夏、秋、冬四季观赏牡丹、荷花、菊花、梅花盛开的美景。

  《四季赏玩图》中的执酒宫女形象

  再来看画面中的女子形象基本上是以宫女为主,或在伺候年幼的小主人,或在摘花伺候皇帝,其中并未见一宫主位的贵妃形象出现,这又是为何?这段趣闻,或许只能成为历史之谜了。

  但是《四季赏玩图》更多的是带给我们关于明朝宫廷生活文献记载的图像资料,这无疑是研究这幅绘画最重要的意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