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2】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四季赏玩图》中的皇帝为何人?是蟋蟀皇帝朱瞻基?还是奇葩皇帝朱见深?

  古代绘画鉴定的有意思之处正是在此,尤其是有关于帝王题材作品的鉴定,一眼可见的是明朝的某位皇帝形象,最直接的图像对比是仅有的皇帝画像,可以作为佐证资料的还有画面中的各式活动或主题等。

  但,宫廷画家笔下的皇帝画像要求威严,既要写实更要美化。

  南薰殿

  留下来的文献记载更是需要一番理解力,清嘉庆翰林院编修胡敬在《南薰殿图像考》中,依据南薰殿所藏的明朝皇帝画像所用的文字表达,更是令人费解。

  (备住:南薰殿是保留在紫禁城中为数不多的明朝宫殿,乾隆时期把内府所藏历代帝王画像重新加装裱,后移藏到南薰殿。南薰殿一共收藏了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皇后肖像75幅。)

  朱瞻基、朱祁镇、朱见深祖孙三人面部特写

  胡敬在《南薰殿图像考》中,对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宪宗朱见深三人面貌有如下的记载:

  明宣宗“面赤而鬃”

  明英宗“面微赤而鬃”

  明宪宗“鬓鬃貌丰伟”

  依据字面意思理解为,朱瞻基的脸泛红,脸颊上的毛发比较多,而朱祁镇的脸相对来看,微微泛红,朱见深的脸倒是正常颜色,他的特点在于发量多并且黑。

  就问,仅凭胡敬的描述,能否想象的出来这祖孙三人的形象?并且,还只能看流传于后世的画像,不是写实绘画,更不是照片。

  《明宣宗坐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再退一步来看,如果是一张皇帝坐像或者半身像来看,倒也相对容易分辨出来他们的面貌差异。

  《明英宗半身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明宣宗、明英宗以及明宪宗三人的设色半身像,系1949年时与其他原藏于故宫博物院或北平故宫陈列所的文物一起辗转运到台湾,流传有绪,作为对比参照物毋庸置疑。

  显然,胡敬也曾看到过这三位明朝皇帝的设色半身像,并且记载下了三人面貌的变化,其中脸色的变化是最为重要的。

  《明宪宗坐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如图所示,虽然都是半身像,但是爷爷朱瞻基的角度略微向左偏,面部颜色最重,是为胡敬所说的“赤”,朱祁镇与朱见深则是完全正面角度的画像。从生理学的角度看,朱祁镇继承了朱瞻基的面部发赤,但在宫廷画家的笔下颜色已经淡了许多。而朱见深虽未遗传爷爷的脸赤,但胡须则与朱瞻基有得一拼。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