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6】

王林娇
2018年08月17日08:4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四季赏玩图》中窥见“奇葩皇帝”朱见深

  明代帝王像集合

  而且,相比较于其他较为正式的皇帝画像,这类写实甚至是纪实性质行乐图更能考察出当时历史社会文化的场景,从中得以窥探日常生活中的皇帝。

  这在奇葩明朝更为突出,旧藏于清宫南薰殿的百余幅历代帝王像有不少就是出自于明代宫廷画家之手。

  朱元璋异像画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和前朝的帝王像所不同的是,明代皇帝中出现过异像画法,这就是今天备受调侃的明代皇帝朱元璋面相讨论的来源。所谓异像是指刻意的丑化帝王的形象,比如异像中的朱元璋脸上布满斑斑黑点,俗称“猪像”,并且把朱元璋的鞋拔子脸更为夸张的表现出来。

  此处真要为朱元璋“鸣冤”,虽丑但真不至此。

  朱元璋为何会要求宫廷画师如此丑化自己,并且在民间广为流传,大抵不过以下两个原因。

  明太祖 洪武帝坐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一是朱元璋作为开朝皇帝,在起事的时候天下已经是大乱,当时民间有传说弥勒佛下凡降生在江淮拯救民众于水火之中,朱元璋借机故意把自己的画成夸张的形象,意为自己是具有奇像的真命天子。

  这其二的原因倒也让人有几分信服,朱元璋在即位之后,怕在微服外出之际遭到暗算,所以命令宫廷画师故意画出和自己面貌相差甚远的形象出来,混肴视听。

  但这类异像只是短暂的出现在明朝初年的朱元璋时期,堪称为“怪胎”。

  到了明宪宗朱见深时期,帝王像就以庄严美化为主。诸如《四季赏玩图》等此类行乐图卷因为既能展现出一定的生活情景,有兼具了帝王肖像画的特征,这类魏晋时期用来描绘名士生活情景的肖像画逐渐演变成后世的行乐图的典型传统,并流行起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