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鸟鸣山更幽 故宫馆藏明清时期“秋色图”赏析【5】

2017年08月2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陈洪绶《秋江泛艇图》

《秋江泛艇图》扇页,明,陈洪绶绘,金笺,设色,纵16.3cm,横51.8cm

扇页有自题:“乙酉暮春为素中盟兄画,即请鉴。老莲洪绶。”钤“陈生”朱文印。“乙酉”是清顺治二年(1645年),陈洪绶时年48岁。

 

《秋江泛艇图》局部

 

《秋江泛艇图》局部

 

《秋江泛艇图》局部

此图通过木叶丹黄的秋天景色和人物悠闲划艇的活动,展现出一种宁静清逸的意境,给人远离尘俗之感。清初期,陈洪绶面对明为清所灭、友人相继殉国的情境,深感亡国离乱之痛,产生了隐遁避世的情致。此图绘成后的第二年六月,他就在云门寺剃发为僧,改号“悔迟”、“悔僧”、“秃翁”,亦号“云门僧”、“迟和尚”等。图中山石、树木法自蓝瑛,多以中锋行笔,笔致粗犷,点染生动,于雄浑中见朴拙蕴藉,加强了画面的视觉效果。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