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鸟鸣山更幽 故宫馆藏明清时期“秋色图”赏析【3】

2017年08月2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陆治《云岩秋霁图》

《云岩秋霁图》扇页,明,陆治绘,金笺,设色,纵15cm,横46.7cm

扇页有自题:“辛丑八月陆治写云岩秋霁。”钤“包山子”白文印。“辛丑”是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陆治时年46岁。

《云岩秋霁图》局部

《云岩秋霁图》局部

陆治是文徵明的画学入室弟子,他既能师承文氏的书卷气,又能在物象造型上有所创新。此图是他带有自家笔墨风格的典型画作。构图以奇险取势,远、近景的山石都嶙峋叠嶂,轮廓用笔不是文氏惯用的圆劲精细笔法,而是以短线条根据山形的高低、转向勾勒,通过表现山石的多棱多角,显现出山石坚硬的质感。图中点景的树木以小写意绘成,略显细弱的树貌与山石形成强烈的刚柔对比,更增强了山石奇峭的韵致。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