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鸟鸣山更幽 故宫馆藏明清时期“秋色图”赏析【14】

2017年08月2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查士标《秋林远岫图》

《秋林远岫图》轴,清康熙四年(1665年),查士标绘,

纸本,设色,纵116.5cm,横51.3cm

作者自题:“平生结习在溪山,更赖同心日往还。料得水光林影里,看来能有几人闲。乙巳七夕画、诗拟殊安道长兄正。查士标”。钤“二瞻”、“查士标印”。“乙巳”是清康熙四年(1665年),作者时年50岁。鉴藏印有“心岫审定书画真迹”、“陆树声鉴赏章”、“曾藏吴兴沈翔云家”。

《秋林远岫图》局部

《秋林远岫图》局部

《秋林远岫图》局部

《秋林远岫图》局部

图绘两位隐士盘膝而坐,周围的秋林杂木相倚相交,不仅构筑出静雅脱尘的意境,同时寓示着作者与友人间惺惺相惜、君子之交的深厚友情。图中繁复的景致由近及远逐层推进,扩展了画面的进深空间,得高远、深远之势。全图笔法疏简,用墨恬淡,风神懒散之趣溢于笔端,深得文人画“逸品”之精髓,为查氏的代表作之一。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