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鸟鸣山更幽 故宫馆藏明清时期“秋色图”赏析【15】

2017年08月2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吴宏《秋林读书图》

《秋林读书图》扇页,清,吴宏绘,纸本,设色,纵15.8cm,横51.8cm

扇页有自题:“甲辰二月画,为伸甫仁兄正之。竹史吴宏。”钤“吴”、“宏”联珠文印。“甲辰”是清康熙三年(1664年),吴宏时年49岁。

《秋林读书图》局部

《秋林读书图》局部

《秋林读书图》局部

吴宏在清顺治十年(1653年),38岁时曾渡黄河,游雪苑,从此以自然造化为师,自出意匠。此幅绘秋木掩映下,文士于茅舍内临窗品读的书斋生活。其构思奇巧,画作的主角读书人既非形体高大,也未处于画幅的醒目位置,而是只露上半身且背对着观者;其主体形象的确立,是作者巧妙地将读书人所在的茅舍置于秋木与山石的空隙间,纵横交错、枝杈繁多的树木,和以乱柴皴皴擦的石面烘托出了茅舍的齐整,读书人也就自然地成为全幅中最引人注目的对象。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