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鸟鸣山更幽 故宫馆藏明清时期“秋色图”赏析【10】

2017年08月2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余省《种秋花图》

《种秋花图》轴,清,余省绘,纸本,设色,纵165.8cm,横93.7cm。

据本幅上方乾隆皇帝御笔《种秋花诗》的诗后题:“右种秋花之作,命以诗意为图。时乾隆丙寅初秋御笔。”可知余省《种秋花图》是奉旨而作。款署:“臣余省恭画。”钤“余”、“省”连珠印。鉴藏印有:“乾隆御览之宝”、“陶冶性灵”、“观书为乐”、“含毫邈然”、“云霞思”、“乾隆宸翰”、“几暇临池”。“丙寅”是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

《种秋花图》局部

《种秋花图》局部

《种秋花图》局部

《种秋花图》局部

《种秋花图》局部

《种秋花图》局部

该画为全景式构图,表现课童种秋花的情景。画心上半部以远山和绿树表现出秋高气爽的时节,下半部重点突出了此画的主题——种秋花。庭院中,有的童子在房前空地处种植,有的给种好的秋卉培土、浇水。画中秋卉缤纷,蜂蝶两三萦绕篱径。整幅画面生动活泼,色彩妍丽,悦人眼目,表现出太平盛世人们安居乐业的惬意生活。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