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9】

2017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

  创作《新富春山居图》时,也是同样的状况。

  记得在宋雨桂接受这项国家任务时,雅昌艺术网曾经拜访过宋雨桂,他用“关公战秦琼”和“东施效颦”两个词说起。

  

  宋雨桂艺术博物馆《新富春山居图》展厅

  “我的感觉就是关公战秦琼。侯宝林有一个相声叫《关公战秦琼》,不同的时代画一张画,就像不同的时代让关公和秦琼俩人打一打,看看谁厉害,这是第一;再有东施效颦。回避这两点,就是刚才我说的,你用你观察的富春江,你用你的艺术语言去画富春江,我们用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语言来表现富春江。如果说把这两个都画成一样的,我就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了,都画一样还画它干啥啊,历史的价值没有了。我们可能做得不一定比黄公望好,但是我们的目的会做到不比他差,我以为从艺术的探讨上来看,我们就已经是刚才我讲学习古人的心态,而非常真诚地抒发我们这个时代画家对富春江的一种认知,我以为也就足够了,特别是我第一次去富春江,我看了叶浅予画的《富春山居图》,整个富春江也画了一个,我就更充满了信心,或者更坚定了我后来的想法是历史为我作证,是对的。”宋雨桂对雅昌艺术网说道。

  时至今日,宋雨桂的艺术创作已不用过多的评论和言说,因为对他而言,艺术创作是他的主业,但同时,身体力行的推广辽宁地区,准确的说是东北地区的艺术环境和美育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