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2】

2017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

  宋雨桂在大型作品《黄河雄姿》前沉思

  随后艺术家何家英悼言:惊悉宋雨桂先生不幸离世,痛不可言!一代英豪,大师銘范,为人仗义,德才恒长。滔滔黄河水,隆隆诉悲伤。他最后的创作《黄河雄姿》成为他艺术上永恒的丰碑,也为他辉煌的艺术人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是他用生命谱写的民族壮丽史诗,也是他沧桑人生的浓缩诗篇。宋雨桂老师为中国山水画的创新做出了辉煌的贡献!他的离去是中国美术界巨大的损失!也是好朋友的巨大损失!师友仙逝,我心欲摧!送老鬼一路走好!愿老友天堂永生。何家英叩首。

  宋雨桂、王宏《黄河雄姿》 475 cm × 680 cm 中国画2016

  虽然离去,他也为世间留下了不少的念想。作为画家,他极爱黄山,要在黄山脚下桃花镇做一个艺术中心,并且做一个关于黄山的全国巡回展。他还说要画巨幅的表现祖国大山大水的作品,《黄河雄姿》出现在了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中。他还说,到了现在的岁数,无论是技法上、思维上、艺术的鉴别上,想在这个时候,应该把自己所思所想和一直认为一个中国的画家把我们民族感到骄傲的山山水水把它画出来,但是这一次,我们还没看够他的“大山大水”,他就匆匆的离去了。

  也正如年幼的宋雨桂从山东匆匆逃荒到吉林,在母亲的启蒙下,“玉贵”最终成为“鬼才”画家。

  宋雨桂出生在山东临邑,原名是“宋玉贵”,通常解释为玉堂富贵,寄寓着长辈的愿望。4岁的时候随父母逃荒到了吉林省三源浦镇,那个时候是1944年,年幼的宋雨桂或许不能体会到逃荒的辛酸,怕是更多的有着可以自由跑来跑去的兴奋。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