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5】

2017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

  年轻的宋雨桂在江边沉思

  “那我为什么又号雨鬼?我用这两字有20多年了,雨鬼,雨中之鬼,有人说我的创作状态是’人鬼之间’。我的书画艺术是一半泪水伴着一半墨水在风雨飘摇之中一路趟过来的。我曾在人鬼间徘徊20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浩劫,有人说我自杀过,其实我是想好了深夜跳楼求生,从被’专政’了四个月的小屋逃出来。我得过癌症,遇过车祸,右手残过,鬼门关前走了好几回,甚至举行过’活体’告别仪式。是鬼亦是仙,非鬼亦非仙,权当别解吧。”

  “话说1987年,经过陆军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会诊,X光照片胰头为3.0,我被确定为胰腺癌。当时在陆军总院住的院,人特别瘦,瘦得很厉害,迅速地瘦下去,医生说,手术后还能活3个月到半年。然后我就准备到北京去。去北京之前,文化艺术界我的40多个朋友,在沈阳军区后勤部给我举行了一次’活体告别会’,当时方青卓的父亲方冰先生来了。记得当时写《木鱼石的传说》歌词的张名河先生写了《别鬼八句》。”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